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大武分局土坂派出所揭牌啟用 @ 守護部落充滿排灣味】



臺東縣警察局大武分局土坂派出所於124日落成啟用,縣長黃健庭親臨揭牌,並以排灣族的儀式祈福,使整個揭牌啟用典禮充滿了濃濃的原民風。
臺東縣達仁鄉土坂村居民以排灣族居多,此次土坂派出所落成啟用典禮,臺東縣警察局也特別以排灣族慶典儀式,以示尊重原住民傳統文化,在揭牌落成的前一日即依習俗在部落內舉辦殺豬祈福,以佑派出所同仁及部落族人一切平安,在揭牌當日更由土坂村3大頭目和巫師包惠玲在活動現場,為土坂派出所及與會嘉賓舉行祈福、淨化儀式,最後在縣長等12位嘉賓共同揭牌後,正式落成啟用。
土坂派出所經重建後,是為一棟2層樓的新式建築,與所前茅草屋頂的拘留所,形成強烈對比,因為該間拘留所是於日據時代昭和14年(民國28年)由「巴塱衛支庁長」所建造,其主要功能是拘留違法的部落族人,因拘留所深具古蹟意義,所以部落頭目們決定與新建築共存,讓後世族人能引以為鑒不敢違法。
黃縣長在致詞中特別表示,原土坂派出所係其父親黃鏡峰老縣長在民國62年間改建為磚造水泥平房,因廳舍過於老舊、狹窄,他只有將其父親任內所興建的建築拆除改建,整個重建工程款高達新臺幣892萬元,整建後面積共計60坪,在規劃上採柔性、活潑,並配合地方排灣族文化特色,使土坂派出所柔化警點為景點,盼警察同仁在新的工作環境中,戮力同心,展現新的氣象,做好維護治安工作,以符村民之期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