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硬漢所長菩薩心 @ 為偏鄉孩童搭起一座橋】



嘉義縣警察局朴子分局東石分駐所長黃顯超,93年基特班畢業擔任基層員警,後於100年考取中央警察大學研究所。於1046月間,奉派擔任東石分駐所長職務,長期服務於都會區的黃所長,初到位於濱海偏鄉的東石地區服務,發現相較都市而言,偏遠地區的教育資源比較貧乏,學童的課後輔導也受到較少的關愛。
某次黃所長在處理為民服務案件,發現東石國小六年級蔡姓學童,出身單親家庭,有4個兄弟姊妹,而擔任漁工父親平時總忙於工作,且年邁阿公、阿嬤也需剖蚵貼補家用,因此難對蔡童有適當照顧與關愛。黃所長於假日期間常見蔡童在社區遊蕩,無所事事,因有感於學童的偏差行為容易造成往後的少年犯罪問題,因此特與東石國小莊政道校長聯繫,表明他能對弱勢學童提供關懷輔導,經莊校長與家長溝通後。同意蔡童利用每週六、日時間到派出所唸書複習,由黃所長黃顯超及同仁們輪流義務協助學生課業,除了課業輔導之外,也針對學童可能的偏差行為予以指正,教以做人處事之道,並灌輸正確的法律觀念,遠離犯罪淵藪,另外,蔡童也利用課輔之餘協助打掃派出所環境,回家後並能主動幫阿公、阿嬤做家裡的清潔工作。日前,蔡童阿公特地至所道謝,表示蔡童除了在外遊蕩的情形明顯改善之外,在家也變得更有禮貌,並能主動做家事,對警察的為民服務相當感謝。
黃所長義舉深獲東石鄉親讚許,但他認為身為人民保母的警察,除了維護治安,就像大哥大姐一般,陪著並守護這些小朋友們快樂成長!他由衷希望社會上有能力的人,能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一起關懷弱勢,讓我們的社會更祥和。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