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

【趁昌鴻颱風來襲盜伐珍貴林木 @ 警佈天羅地網擒山老鼠】







嘉義縣警察局竹崎分局、保七總隊第六大隊、第七大隊、嘉義林區管理處於今(10)日凌晨530分許,在台18線阿里山公路83公里處查獲蔡姓、王姓等嫌疑人以黑色休旅車載運370公斤的扁柏木,並當場查獲鏈鋸兩支、K他命1小包,同時並攔獲掃路的前導車,並在前導車內查獲陳姓等三嫌及K他命1小包,五嫌到案後,坦承是在大埔事業區第209林班地竊取扁柏木,全案經偵訊後依違反森林法、刑法竊盜罪、毒品罪等移送臺灣嘉義地方法院檢察署偵辦。
    竹崎分局阿里山派出所徐副所長日前見一可疑休旅車行跡相當可疑,從外地進入阿里山山區,卻遲遲未下山,因此猜測這部休旅車應為山老鼠所駕。徐副所長見「昌鴻颱風」逼近,且氣象局已發佈陸上颱風警報,因此研判與山老鼠應該是「決戰今夜」,果然在夜深人靜時,在台18線阿里山公路發現那部三菱休旅車出現,各單位已設下攔截點守株待兔,該部載滿盜伐林木的三菱休旅車見警方在其前方已設下路障攔查,隨即調頭逃逸,惟各單位員警均是與山老鼠交手多年,早已做好兵棋推演,得知該部休旅車調頭,馬上通報在其後方之兩部警車上前攔車,該休旅車駕駛蔡○○見大勢已去,於是將車停於路旁,與該車內之王○○等2人束手就擒,警方一打開車門,車上果然載滿珍貴木材,於林務局派員前來確認樹種及重量,得知為該林木為珍貴扁柏,重達370公斤,警方另外也在車上查獲一小包K他命。另一並查獲前導車陳姓三嫌,陳嫌三人到案後,一度不願承認與載運木材的蔡嫌二人有任何關係,惟經警方提出監視畫面後,該三嫌才坦承作案。
竹崎分局分局長曹儒林得知線上警力再次查獲「山老鼠」,深知同仁又是經歷一場徹夜未眠的硬仗,於第一時間即慰勉同仁,也為他們打氣。
    竹崎分局表示,「山老鼠」盜伐山區珍貴林木猖獗,雖逢警界退休潮,警力較不足,但仍以現有的警力,打破各單位建置,形成轄區治安防護網,近日即逮獲多件盜伐林木案件。並呼籲民眾若發現不法立即撥打110報案專線,警力有限、民力無窮,警民攜手合作打擊犯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