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人物特寫-老人3天內走失2次 苗警用心尋回 呼籲家屬可做好預防避免遺憾




竹南分局竹南派出所於6日下午受理1名老太太疑似失智,忘記返家的路獨自在街上行走,最後走入竹南火車站附近的私人公司,公司員工好心將老太太送至派出所協助找尋家人。據老太太表示,只記得自己的名字、年紀和住在頭份觀音宮附近,員警依老太太所提供的資料交叉查出住家地址、電話等,因同住兒子在台北上班,無法聯繫,員警即護送老太太返回戶籍地頭份鎮興隆里,返家後,警察在其家中發現聯絡簿,聯絡其女兒,再護送老人前往女兒住處,並建議其可先作相關預防性走失辦法,提供參考,避免造成遺憾。女兒接到母親後感激萬分。只是,自頭份住處到竹南路程約有9公里,足見老太太已徒步行走很遠路途,但卻無法認回返家的路,心中之無依感可見一般。
經查,該老太太4日才在頭份分局轄區走失,並由員警護送返家,6日又在竹南分局轄內走失,雖再由員警護送返家,但老太太身體及反應尚稱硬朗,惟失智情形無法認路返家,這亦是現代進入高齡化社會所應重視之現象。除了失智老人走失,警察機關發現或受理後可協助查察及護送返家外,家人亦可先為有失智現象之長輩預作相關措施,如向鄉、鎮、市公所申請預防走失手鍊(愛的手鍊),當民眾發現路上失智症患者時,即可透過愛心手鍊上24小時的服務專線(0800-056-789),告知服務人員手鍊上編號,即可馬上聯絡家屬,或告知通報人將失智症患者送至警局或派警員前往處理;或至各警察分局接受自願指紋建檔服務,接受指紋捺印建檔,期透過指紋辨識特徵,在最短的時間幫助走失智者找到回家的路;或配戴個人衛星定位器,協助追蹤協尋、了解長輩所在位置,及緊急求援功能等等。都不啻為可預先做好預防老人走失之辦法,相關資訊可上失智症社會支持中心查詢參考。
分局長楊國祥呼籲家中有年長失智者,除了隨時關心及陪伴外,應運用上述方法先為長輩做好預防辦法,或直接在其身上準備好資料卡或於衣服繡上姓名電話,以利走失時方便連繫,避免延誤長者返家或浪費社會資源。更期許在執勤崗位上之警察同仁發揮「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之美德,如遇長者之各項需要,可主動及耐心為其服務;受理到失智老人之案件,亦先查看身上是否已有由家屬為其配戴之各項辨識物品等。最後,藉此呼籲駕駛者,行經馬路要多注意長者的安全,也請長者要學會保護自己,早晚出門穿著較鮮豔或有反光材質之衣服,好讓駕駛人看清楚自己,以維護自身及他人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