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人物特寫-「警察爸爸」給溫暖 非行少年變志工




鹽埕分局七賢所一名志工「德仔」,年幼時父親過世,母親改嫁,缺乏家庭溫暖的他誤交損友染毒,成為「非行少年」;3年多前他從勒戒所出來,在七賢所附近閒晃,遇上七賢所警員主動關心,給他家庭溫暖,如今已戒毒並成為派出所的最佳志工。
 「德仔」的警察爸爸是鹽埕警分局七賢路派出所的警察們,「德仔」和副所長曾寬榮感情最好,總稱呼他「爸爸」或「寬爸」,曾寬榮回憶,3年前,德仔剛從勒戒所出來幾個月,每天騎單車在附近閒逛,某天又看到德仔牽著一隻柴犬經過派出所門前,曾寬榮看他整天無所事事不是辦法,把他叫進派出所作一些簡單的事務後,就此和德仔結下這段「父子」緣分。
德仔平日在派出所附近滷味攤工作,他下班後到派出所幫忙,警員尤經智說,德仔是派出所得力助手,若工友媽媽休假,德仔幫忙打掃、倒垃圾與升、降旗。
今年過年,曾寬榮自掏腰包,買新鞋、新衣、包紅包給德仔,將他當成兒子照顧,分局舉辦志工自強活動,也邀請德仔和大家出遊,有次到大甲鎮瀾宮,算命告訴德仔「幸好你走進衙門,否則官司纏身」。有次德仔左手大拇指被割傷,血流不停,剛好尤經智打給他,德仔告訴尤經智,「我在急診室」,尤經智二話不說趕到醫院照料,讓德仔很感激「他們就像家人照顧我」。
德仔總是笑咪咪的不多話,可是工作態度卻是一等一的認真,他說「我會用行動感謝他們」,以前他曾和壞朋友逞凶鬥狠,好奇染毒,如今回想很懊悔,七賢所給了德仔溫暖的家庭,德仔也因此不再和壞朋友往來,並能正向思考,不再鑽牛角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