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特色派出所-古風熱腸八掌所 奉茶服務添溫馨




台灣在早期的農業社會時,不管是在路邊或是在大樹下,到處可見供路過的民眾解渴、貼著「奉茶」的大茶桶,這種體恤過路客的俠義精神,隨著時代變遷,已逐漸式微,嘉義市政府警察局第一分局八掌派出所因位處世賢路南京路口附近,周邊店家稀少,又是鐵馬道必經之處,為了補充民眾水分,古道熱腸的曾文彥所長,特別以復古方式,在派出所門口提供免費茶水服務,讓人印象嚴肅的派出所,增添不少溫馨和風,不但主動拉近與民眾距離,更也獲得民眾的肯定。

「衙門」給人家的傳統感覺向來是剛硬並帶有肅殺之氣,南部民眾更是普遍對於派出所仍存有距離感,也是紛紛避而遠之,八掌派出所為了改變民眾的觀感,期能讓民眾體會出派出所服務與親近,是民眾真正的好朋友與好鄰居,同時以警民一心為基礎,擴大服務範圍,主動釋出邀約民眾奉茶的熱誠心意,以免費提供茶水讓民眾飲用,用作出發點。

八掌派出所所長曾文彥表示,該所是鐵馬道路線必經之路,車友們也經常使用該所內洗手間,所內同事們也都會熱情的主動詢問,是否有茶水需求,或許礙於距離感,車友們紛紛婉拒,所長便突發奇想,主動在派出所門口,提供飲水服務,讓民眾可以自在無壓力的補充水分,果然在實施後,得到民眾高度肯定,從原本一天一桶仍有剩,到一天數桶需求,可見消除與民距離已向前邁出一大步。

派出所門口奉茶處一棵大樹,也被當成感謝員警服務的祈福標的,其起因為,一名國中生腳踏車遭竊報案,受理員警親民態度及迅速破案後,該學生購買了許多麵包前往答謝員警,本為民服務之公務員,不得有收受行為,員警委婉拒絕後,該學生卻自行攜帶感謝祈福風鈴吊飾,掛於該樹幹間,表示敬佩之意,此行為一傳十後,所長曾文彥便自掏腰包,購買許多風鈴,主動提供民眾,藉此婉拒民眾送禮心意,此後享受奉茶民眾,紛紛將感謝心意,以此祈福方式,給予加油鼓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