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即時訊息-冬蕉價格狂漲 護蕉專案啟動


結合義警、民防、守望相助巡守隊執行勤務 提高見警率 嚇阻宵小保護農民財產

  • 2013-12-24 01:17中國時報【劉宥廷/高雄報導】
 冬蕉價格狂飆,旗山香蕉園成為小偷覬覦目標,偷割香蕉非法兜售,旗警護蕉專案出動。 (劉宥廷攝)
 冬蕉價格狂飆,旗山香蕉園成為小偷覬覦目標,偷割香蕉非法兜售,旗警護蕉專案出動。 (劉宥廷攝)

     受冷氣影響,香蕉產地價格直直漲,旗山、美濃區冬蕉每公斤直逼45元,屢創新高,香蕉園成為小偷覬覦目標,夜深人靜下手偷割非法兜售;旗山警分局去年首度成立護蕉專案,加強保護蕉農財產,今年更擴大人力,嚇阻宵小。

     冬蕉不僅照顧不易,產量也相對春、夏蕉來得少很多,加上屏東、中部地區今年受颱風影響,秋蕉量少,市場供不應求價格一路狂飆,入冬以來甚至曾喊到50元大關。

     鄭文合擁有香蕉園10公頃,以外銷春、夏蕉為大宗,堪稱旗山區數一數二,他表示,民國100年開始栽種冬蕉,平均每公斤15至18元,因種植易產生黃葉病,全台新增栽種面積趕不及因病而死數量,自去年起市面上量少,價格隨之翻兩倍,每公斤42元,一芎香蕉可賣到近千元。
     他說,1株香蕉樹整年僅能採收1次,一芎香蕉套袋後至少需100天才可收成,冬蕉行情雖高漲,但許多蕉農擔心香蕉還沒熟成、飽滿被小偷割走;原本想藉冬蕉賣個好價格,以彌補颱風損失,到頭來不僅一場空,還損失慘重。

     對此,旗山警分局長陳銘宗去年指示成立護蕉專案,保護蕉農辛苦成果,除加強香蕉園周邊深夜巡邏勤務,也協請蕉農在自家香蕉標上特殊記號,增加辨識度,讓來路不明香蕉無所遁形。

     旗山警分局昨在會議室舉辦第2場護蕉專案座談會,做出將結合義警、民防、守望相助巡守隊等人力執行勤務,以提高見警率;與會東昌里長陳東甫與蕉農感謝警方用心,但也希望未來能將座談會移至社區或公所辦理,讓更多農民參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