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人物特寫】-警長化身「導覽員」 學童樂開懷也讓法治向下扎根






臺灣-除擁有渾然天成的高山峻嶺、氣勢磅礡的自然景觀之外,山林間亦有許多珍貴奇樹,如牛樟、檜木等等,在山林之中,還有許多珍貴保育類動物悠然自得的生活在其中,但因為人類的過度開發及貪婪,讓這群原本「無憂無慮」的野生動、植物遭受到空前的災難,有鑑於此,有臺灣的後花園之稱的-臺東縣鸞山村,在數年前,關山警分局鸞山派出所與當地民意領袖達成共識,共同攜手為守護野生保育類動物─「穿山甲」而努力!
97年迄今,在鸞山派出所、鸞山社區發展協會及熱心村民的長期耕耘下,於991017日,以「積極、熱忱、服務」為宗旨,成立了「保育穿山甲守望相助隊」,正式與警方攜手,協助社區治安、交通及為民服務等工作,以及推動保育穿山甲的工作,灌輸當地學校和社區民眾正確的保育觀念,以達「保育在地化」的目標!於日前,鸞山國小附設幼稚園全體師生,在校長古仁發的帶領下,前往鸞山派出所參訪,由所長賴裕民親自解說,小小朋友看到警察ㄅㄟㄅㄟ,一開始有些膽怯,但在賴所長生動活潑有趣的帶領下,小小朋友們漸漸開始恢復「動力」,聽的津津有味、看的是目不轉睛,雙方互動也非常良好,真正達到「法治教育、向下扎根」之效!最後,大家在所前「穿山甲母與子」作品前合影留念,圓滿結束這次參訪行程!
關山警分局分局長陳宇桓表示,鸞山派出所與鸞山村民眾攜手保育野生動物「穿山甲」的真實故事,吸引了日本NHK電視臺,專程派遣製作團隊至現地製作「保育」專輯,這真可算是另類的「國際外交」及「臺灣之光」,期望所有守望相助隊成員均能秉持初衷,圓滿達成任務,讓鸞山村的寶貝─「穿山甲」,能夠悠然自得的生活在這片樂土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