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8日 星期三

即時訊息-害國道五號路燈失明3公里 宜警跨縣逮剝皮機電纜大盜








國道五號平原線側車道(宜191甲線),自9月初發現有多個路段路燈不亮,民眾通報宜蘭縣政府工務處查看後,發現從頭城到蘇澳全長22公里的側車道,有3公里多的路段電纜線遭竊。側車道全線1100盞路燈,計有142盞、約7800公尺長的電纜線遭竊,造成路燈不亮,估計造成300萬元損失。
     因路燈被竊嚴重影響用路人夜間行車安全,宜蘭縣政府警察局組成專案小組積極偵辦。經調閱比對多日路口監視器畫面,鎖定1部可疑自小客貨車,經常於深夜11時至翌日清晨4時出入側車道。過濾該車之行經路線,發現該車懸掛變造車牌,刻意躲避警方查緝,歹徒先駕駛一台小貨車到定點後,放2人下車行竊,另1人則駕車在附近來回把風,充當衛哨警戒,下車之2人以破壞剪等工具把2支路燈的電纜線電源剪斷,抽取埋設地下的電纜線後,再將電源蓋復原,得手後隨即換下一個目標。
宜蘭縣政府警察局於日前持拘票、搜索票於彰化1處倉庫,逮捕3名犯嫌,並於現場查扣剝皮機1台、銅線140公斤及作案工具一批等。
因電纜線剝皮不易,若未剝皮就拿到回收廠賣,價格不高,而以火燒方式又會破壞銅質,造成價格減損,因此3嫌自備剝皮機,顯見其電纜線來源龐大,「根本把偷竊電纜線當事業經營」,目前裸銅回收價每公斤約160元左右,估計光從宜蘭偷得的電纜線可獲利約至少30萬元,3嫌現經法院裁定均預防性羈押中。警方正持續擴大追查其他共犯及銷贓管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