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特色派出所-設計精美巴洛克式建築 高規格阿里山檜木加清水磚 古味盎然的朴子分局










嘉義縣警察局朴子警分局前身即東石郡役所,是目前縣內僅存日治時期層級最高的官署,目前已列嘉義縣縣定古跡。籌建於日據大正9年(西元1920年),當年台灣行政區域改制為五州【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二廳【花蓮、台東】,朴子隸屬台南州,本地設立東石郡役所,所轄六腳、東石、布袋、義竹、鹿草、太保等六庄,總面積505.7平方公里。建於1920年,19255(大正14)落成啟用。
朴子警分局建築外觀非常考究,與總統府同等規格,構工亦極精巧堅固,故歷經多次大地震仍完好如初。本建築特色為巴洛克式風格,外牆由清水磚堆砌而成,內部空間分為:入口空間、大型集會空間、辦公空間、拘留所四大部分,1998年外牆諅座集入口表面施作油漆與面磚,目前大致仍維持當年設計之原貌,整座建築大體未有改設或加建物,保存得相當完好,在第一進之後,尚有數棟木造日式平房,並設木造帶頂走廊,且仍充作辦公之用更是難能可貴。一樓通往二樓之樓梯扶手係由千年檜木精緻雕工而成,二樓禮堂內之國父遺囑、動員月會程序及國民守則均為國民政府遷台初期文物,是數拾年之寶物難得一見,另外拘留所可能是全國碩果謹存的扇形式設計管理,尤其分局廣場夜間之燈光一亮,讓整體建物變得更美麗優雅,讓人宛如置身在日本京都古城般,值得大家造訪一遊。
此棟古典美的建築,更是朴子市出身之林福地導演電視連續劇「再見阿郎」係列的主要場景,更值得一提是日據官員後代為體會其先人治台過往,常有日籍旅客跨海來台即指定參訪朴子分局,成為另類國民外交。另外分局內部所有木作設施當年皆取自阿里山檜木充當建材更是一大特色,每當同仁於其內上班或民眾洽公皆能享受天然芬多精。 
朴子分局分局長張樹義表示:朴子警分局本身是ㄧ座歷史建築,惟仍兼負嘉義縣沿海明珠-朴子市治安、交通工作。但為配合地方發展觀光及各級學校教學工作,非常歡迎大家到朴子警分局進行參觀緬懷先人足跡,體會建築之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