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人物特寫-當生物科學遇見刑事鑑識 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師生參訪高雄市政府警察局


國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為讓學生於學識理論外,能在生活上實際體驗,於本(103)1021日星期二上午950分至1150分,在老師卓忠隆教授帶領下師生一行60人,蒞臨高雄市政府警察局參訪。高雄市政府警察局依照學生的學習需求,規劃參訪警察局刑事鑑識中心、特勤演練及路口監視系統,本次的參訪活動,以寓教於樂、淺顯易懂的方式,讓參訪師生對取得犯罪證據的鑑識技術,以監視器影像進行犯罪預防及特勤逮捕嫌犯技能等警政工作有更深層的實務體驗,更深入了解警察人員一年365日,每日24小時投入保家衛民工作的辛勞。

        在刑事鑑識中心鑑識警官們的實作及案例解說下,參訪師生瞭解到警方在DNA、指紋、血跡型態、鞋印痕等鑑識項目中如何抽絲剝繭找出跡證,讓證據說話,其中有利用多波域光源顯現螢光以辨識精液、身分證等,以特殊打光方式將平常看不到的鞋印痕原形畢露,掌握兩把刷子將指紋浮現出來,講解血跡型態在現場重建的應用,及DNA鑑定流程操作,原來生物科學遇見刑事鑑識時,可以在DNA技術上激出火花,各項鑑識技術有如魔術般展現出魔法,讓參訪師生對現代鑑識技術讚嘆連連;也安排學生實際操作及體驗鑑識採證技術,好奇的師生們爭相發言,警官們也不厭其煩的一一解說,滿足他們對CSI「波麗士」工作的好奇心。

        每位參訪師生都興奮的說,今後除積極充實自身之專業知識外,並加強鍛鍊強壯體魄,希望以後也能加入「波麗士」行列;活動最後
全體參訪師生在高雄市政府警察局刑事鑑識中心拍照留念,在充滿歡笑及快樂的氣氛下,圓滿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