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人物特寫-激流搶救!登山客迷途困河道 警消冒險溯溪救援「逃出鬼門關」!




關山警分局利稻派出所於日前晚間,接獲民宿主人董先生報稱「居住在民宿的2名遊客,前往栗松溫泉迄今未返回,請警方協助搜尋」,警方受理報案後,迅速通報勤指中心及消防搜救中心,再搜救人員鍥而不捨的搜尋下,終於順利於次日,將2人平安救回,被救援民眾連連向辛勞的警、消及救援人員致謝,從鬼門關前將他們給「拉回來」!
於日前晚間約2211分許,南橫山區利稻摩天農場負責人董先生至利稻派出所報稱「投宿其農場的11女,住在高雄市的劉姓(61年次)及何姓遊客,於清晨6時左右出發前往栗松溫泉遊玩,迄今尚未返回,恐其發生意外,請派出所協助搜尋」,利稻派出所值班警員江文龍受理報案後,立即通報分局勤務中心,並請其轉報消防搜救中心,很快的,於2230分許,消防搜救隊已趕至派出所,並會同警方前往栗松溫泉一帶搜尋,但因夜深且視線不良,第一次搜尋無功而返;為把握黃金救援時間,由警員江文龍、余正義及山警古忠、邱金榮、邱雲忠,還有消防搜救隊共組的搜救隊伍,於次日7時許,再度循溪搜尋,搜尋工作一直持續到將近1030分許,終在栗松溫泉下游600公尺處的深潭邊石洞下,傳來令人振奮的消息「找到人了」!但此處地形險惡且溪流湍急,搜救人員利用三節9公尺的繩索相連接,做成安全索,並不顧冰冷的溪水,以游泳方式將繩索送至2人等待處,經確定固定妥當,再協助其橫渡,2人在警消協助下,終於是回到了彼岸,所幸2人均穿著防寒衣,並經檢視後身體健康狀況良好,唯因近24小時未進食,體力明顯不濟,搜救人員立即提供熱食及巧克力供其食用,再以人工接力方式,攙扶2人回到停車處,順利完成此次搜救任務,2人也一再的感謝警消人員的辛勞,讓自己能夠「逃出鬼門關」,實在是太感謝了!
關山警分局分局長陳宇桓表示,利稻派出所值班警員江文龍在接獲民眾報案後,依規定通報且迅速結合消防搜救人員,運用轄區警員對於地形地物的熟悉度,順利於隔日找到2名迷途遊客,圓滿完成艱辛的高山救援任務,也深獲民眾的肯定及讚許!在此呼籲欲上山遊玩的民眾,登山是一項專業的戶外運動,在穿著及裝備上絕不可馬虎,亦請結伴而行或是請嚮導帶隊,以避免發生意外事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