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7日 星期日

【震災戶子弟不畏苦,立志做李昌鈺第二 @ 巡官黃凱斌高中警大鑑識所博士班!】



中央警察大學博士班考試錄取名單出爐,臺中市政府警察局第一分局偵查隊巡官黃凱斌,成了鑑識科學研究所化學及物理鑑識組全國唯一獲選博士生。
黃凱斌原為大里地區921地震受災戶子弟,從小即迷戀鑑識、推理小說,加上震後父親一生心血化為一堆瓦礫,臺中一中畢業後毅然決定報考警察大學鑑識學系。從警大73期畢業後,憑著敏銳的觀察力及細心的科學採證,屢破重大刑案。民國100年間,黃員面對多元且瞬息萬變的犯罪型態,自感所學仍有不足,為了充實自身鑑識科學方面的實力,利用勤餘努力、突破萬難考上警大鑑識研究所碩士班,同時接受卓琍玲老師的指導,在兩年的碩士班期間,對於鑑識科學研究的架構,有了更進一步的體會,碩士班的論文主題是以傅立葉轉換顯微紅外線光譜分析印泥,該研究承蒙系上老師的推薦,赴美發表於Kansas City,M.O. 2012SciX(美國分析化學)研討會,在國外把自己的研究成果與其他國家的專家分享,尤其是與KCPD(堪薩斯市警察局)的實驗室人員交換心得,這種難得的體驗與樂趣,更奠定了他在研究這條路上繼續走下去的信念。
    今年,在分局長林中村的鼓勵之下,決定精益求精,報考中央警察大學鑑識科學博士班,分局長並以「學海無涯勤是岸,青雲有路志為梯」勉勵黃員,期待能將所學回饋在治安的工作上,未來能結合鑑識理論研究與實際,追隨李昌鈺成國際一流的鑑識專家。
分局長林中村特別表示,黃員不僅細心且對於鑑識工作非常投入,對於刑案現場鉅細靡遺尋找蛛絲馬跡,以民國99年間1起假自殺真殺人案件為例,凶嫌以繩索將女友勒死後,故佈疑陣成上吊自殺,但黃員到場勘察後發現死者脖子正面及整個頸部都有勒痕,且繩索上的複雜的繩結,非受過軍事訓練的一般人可打得出來,以這些跡象突破嫌犯心防,讓嫌犯伏首認罪。此外「翁奇楠命案」亦是靠黃員在臺中醫院停車場繳費單上採集到的一枚指紋,比對出凶嫌是少年槍手廖國豪,進而讓偵辦人員掌握最新之案發資訊,其功不可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