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6日 星期六

【警善用M-POLICE人臉辨識系統 @ 助失智老婦找到回家的路】






 中埔鄉台三線與台18線路口車水馬龍,車流絡繹不絕,在日前的一個黃昏,但有一位行動不便老婦卻徘徊於十字路口,狀極危險,路人都為他捏一把冷汗,趕快報警處理。
   中埔分局義仁派出所員警到達現場時,發現老婦人手拄拐杖步履蹣跚一臉茫然的站在路口,即向詢問老婦人年籍,但老婦人卻口齒不清,姓名、年齡都不清楚,只隱約間聽到住在高雄市「草衙」,但因天色已晚,員警先以巡邏車帶回義仁派出所妥為安置。
    返回義仁派出所後,員警自掏腰包採購餐點供其解飢,暫解虛脫,所長何麗玲運用M-Police人臉辨識系統查詢,從多筆資料中比對,找到一位住在番路鄉81歲鍾姓老婦人資料和走失之老婦人極為相似,但地址並無「草衙」,員警只好試著打電話和資料鍾姓老婦人家屬聯絡,當家屬接到派出所電話時喜出望外大為驚喜,連聲道謝,因為家屬正因遍尋老婦不著非常擔心,正準備到派出所報案請員警幫忙協尋,接到員警電話直呼太神奇了。
    家屬到了派出所後員警細心詢問家屬為何老婦人說他住在「草衙」,原來老婦人的娘家住在高雄市「草衙」,因為老婦人失智所以一直以為自己還住在高雄市「草衙」,其實老婦人是住在嘉義番路鄉,從6314時許自行外出,家人原以為他只到附近散步,不料,竟拄著拐杖一步一步走到離家6公里外的中埔鄉。家屬對於警方幫他們找到老婦人不勝感激一再稱謝,警方為民服務再傳佳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