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9日 星期二

【西螺分局聯合防詐主動出擊 @ 警花「人型立牌」提醒你!】





「讓人最痛恨、最擔心的就是詐騙被害!不僅讓自己「親手」將存了一輩子心血的積蓄拿給了詐騙集團,更讓被害人無時無刻,活在後悔與恐懼中」,一位曾經遇害的退休老師言道。
由於民眾遭受詐騙過程中,都因被害人遭到詐騙集團所提供訊息、情境而判斷錯誤至金融機構臨櫃提領款或將存摺、印章交付給詐騙車手去提領,卻讓一生心血努力的積蓄被提領一空,實讓民眾對該類似詐騙事件痛恨至極,雲林縣警察局西螺分局與第一銀行特於今(9)日10時假第一銀行西螺分行共同舉辦「人型立牌聯合防詐」記者會,希望能藉由「人型立牌」設置來輔助行員實施「關懷提問」,來提醒民眾提領款時應注意是否被騙,以「阻斷」遏止詐騙案件發生。此次警方為預防該詐騙案件,主動與企業聯合攜手,研擬在提領款的『臨櫃處所』安置「人型立牌」提醒防詐機制,除建構視覺警示功能外,更透過行員適時「關懷提問」來阻斷被害當下的詐騙情境,讓詐騙現形被害傷害降低,此次與金融機構共同合作,為民眾財產做好堅守最後一道防線,不僅企業能加值服務,更能達到民眾、企業與警察三贏局面。
經調閱雲林縣地區全般詐欺案件(1021月至1046月間)在警方總動員全民防詐努力下,雖發生率下降,破獲率上升,但在案件統計分析卻發現,詐騙臨櫃提(匯)款件數從102年上半年14件(全年度32件)逐年攀升至104年上半年42年,增加3倍之多,臨櫃提(匯)款金額也從102年上半年新台幣6,645,802元,104年上半年躍升至新台幣17,665,296元,增加幅度接近3倍;顯見臨櫃詐騙嚴重,警方與金融業者不得不重視。
一般被害人遭詐騙最主要的就是因個資外洩遭到詐騙集團不法利用而讓民眾取信於他,又搭配刻意提醒要與外界隔離,否則將遭受懲罰或扣押財產的威脅下,而誘導民眾領取存款而行騙,突顯出在金融臨櫃提(匯)款之第一線的「阻斷提醒」的重要性,為讓各金融機構行員在實施「關懷提問」下,有緩衝時間打電話向警方報案,西螺分局分局長甘炎民親率同仁特別拜訪轄區各金融業者,配合製作「反詐騙-人型立牌」,並商請有警界沈佳宜之女警擔任「人型立牌之模特兒」,希望能在漂亮女警圖騰與警語警示的吸引下,看到「錢飛走」意象,用以提醒民眾注意不要遭詐騙,來阻斷詐騙的情境與過程,降低被害。
再者,過去警方也積極與金融機構保持熱線接觸與座談交流,都共同在這臨櫃的安全機制而努力,然也發現部分民眾往往會對於行員的關懷提問感到厭煩,甚至詐騙當下的被害人會有不配合、不領情而惡言相向者亦有,造成行員的困擾不已,甚至甲銀行行員告知被騙民眾是詐騙案件,不讓其領款,被害民眾在怒駡行員後,轉向乙銀行提(匯)款而遭詐騙,因此,該人型立牌的擺放功能,可讓行員化解此困擾,當發現可疑被害民眾時,採取柔性引導提醒,並藉由引導同時啟動通報警方趕往現場協助了解,此安置也將警政元素注入企業的經營空間內,提升情境管理與安全(見警率),也加大企業加值服務功能。
觀之,現行詐騙手法隨時會因應社會變遷與民眾習慣而一直改變,然不變的是詐騙歹徒到最後就是要騙被害民眾至金融機構、提款機交()出個人財產的方式永遠不變,因此警方對「臨櫃」這個金融機構的空間領域非常重視,積極與企業界溝通協調,凝聚共識,透過行員訓練與任務交付,要將過去以往「被動預防」提升到「主動打擊」,從一般提問關懷方式到結合行員對民眾的觀看當下神情態樣與反應以及分析消費者提領款的習性,來適時啟動防詐通報機制,讓民眾預防被害更要達到抓詐之目標,來嚇阻歹徒不敢蒞臨行騙。就如前些一位被害民眾因該第一銀行的攔阻通報,不僅被害民眾免於被騙,更讓警方逮獲詐騙嫌犯,而讓其他民眾免於繼續被騙,讓存款戶民眾對銀行感激不已!
雲林縣警察局大家長張傳忠局長亦表示,現階段詐騙犯罪預防極需凝聚產業的社會責任,才能降低詐騙被害,雖分析今年轄內詐欺犯罪率有下降,破獲率有上升,但對保護民眾一分一毫的財產絕不輕忽,所以接續上周()舉辦金融超商安全座談會後,推動具體有感措施,擬訂聯合防詐策略之一「反詐人型立牌」,主打企業優質安全形象,就如同企業追求現在的服務不只是符合民眾的期待的滿意而已,而是要做到超越民眾的期待,能讓民眾「感動」的措施服務,希望透過建置優質安全場域的情境管理與事先與警方防範演練,讓金融機構業者、志工、超商店員成為警方的『第三隻眼』,協助保護民眾、學生身家財產,只要警民同心,必能創造警政、企業、民眾本身三贏局面,共同打造治安平穩新境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