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警察學術與實務界盛事-2015警政治安策略研討會】





警政署於104921(週一)上午9時舉行「警政治安策略研討會」,以「行動警政的治安策略」為主,討論行動裝置、巨量資料應用於警政治安工作及e民主時期的警政行銷溝通策略,邀請中央警察大學學者、法務部、工研院、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及各警察機關的局長等共同討論,並與全國警察機關視訊連線,讓全國警察可以同步收看研討會的進行,擴大研討效果。
警政署署長陳國恩在開幕時表示,自4月到任後,即以「科技建警、偵防並重」為當前治安工作策略,致力於提升資訊科技與培育專業人才,建構警政署情資整合中心,運用大數據分析,今年研討會特別討論這些科技及資料運用在警政工作,協助解決治安、交通及為民服務等各項問題,運用成熟後,警政工作會有大幅進步。
發表會中刑事警察局股長陳詰昌提到,在1029月開始,詐騙集團發送夾帶惡意程式之簡訊進行小額付款詐騙,及通訊軟體帳號遭盜用導致詐騙案件大幅增加,讓民眾即使接到親朋好友的訊息也會擔心是詐騙,警政署協調業者加強防範措施,避免手機暴露在未知風險當中,讓原本每個月發生400-500件小額詐騙,已降低至個位數,防制成效非常好。
另外,警政署資訊室主任廖美玲也提到,警政機關已透過建置路口監視影像、車牌辨識以及結構化資料庫等各類巨量資料,能夠幫助警察迅速破案,預測未來犯罪發生的可能性,整合之後讓資料庫發揮無可限量的力量。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王朝煌建議應該建立大數據蒐集體系,以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情資整合中心為例,可整合警察局所屬各單位的資料,例如路口監視器的影像資料,可以瞭解案發經過,掌握犯罪嫌疑人逃逸方向,提升辦案效率。近期新北市舉辦多項大型活動,充分運用影像傳輸,發揮情資整合中心的功能,讓各項活動能順利圓滿,如果政府部門能各自設置大數據整合中心,資源共享,就能充分發揮大數據的功能。
研討會中共有8個受邀警察局展示「人無我有,人有我好」的獨特作法,其中臺中市政府警察局「整合運用民間監視系統共同維護社區治安專案計畫」,彌補公設監視器之不足,形成綿密的治安網絡,今年初車商遭擄人勒贖案,即因透過民間監視系統確認案發時間及過程,及時救出肉票免於被害。警政署副署長黃宗仁表示透過今天研討,警政署對行動裝置、大數據分析等新領域,運用在治安、交通及為民服務等工作更有信心,讓員警在維護治安工作上更具主動性及機動性,確實發揮研討會實際效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