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失智婦人思鄉迷途 @ 淡水警助尋根解鄉愁】



患有失智的老年人常會忘了回家的路,但對於過去熟悉的人、事、物,或許仍有深刻印象與記憶,67歲的江姓婦人早年居住於三芝地區,後來舉家遷至士林,可能太想念故居,自行離家搭公車到30餘公里外的三芝區,卻因為找不到路蹲坐在路旁,被新北市淡水分局三芝分駐所警員鄭啟佑巡邏發現,才得知婦人尋根的故事,警方聯繫上家屬並告知婦人可能想家的念頭,最後由家人陪同婦人一起回三芝故居走走,一解思鄉之苦。
    三芝分駐所警員鄭啟佑表示,當時日正當中見婦人一人蹲坐在路旁喃喃自語說「要回家」,對於員警詢問只說自己住附近,無法交代詳細住址或其它資料,只好將她帶回所內照顧,經耐心詢問,婦人只說的出自己的名字,還有「兒子叫阿生、住附近」,員警找來附近里長幫忙,但都沒辦法確認婦人的身份。
當大家正發愁如何確認婦人身份,警員鄭啟佑靈機一閃,根據長年擔任勤區工作對轄區人口聚落經驗研判,婦人可能姓「江」,以此拚湊全名透過警政系統過濾找到與婦人相連戶籍,且戶內也確實有叫「阿生」、戶籍已遷往臺北市的男子,隨即聯繫終找到婦人兒子。
    江姓婦人的家屬接到電話趕到分駐所,對警方熱心照顧不斷點頭道謝,在與婦人姪子閒聊時得知,婦人早年居住於三芝後來搬到臺北市,以前常會自己搭車回來找老鄰居聊天,近來年紀大偶有失智情形,不敢讓他一人單獨出門,一早發現走失後一直在住家附近找尋,卻沒想到她會自己搭車回三芝,因婦人焦躁不斷重覆說「要回家」,最後在員警建議下由婦人姪子陪同返回三芝老家走走, 除安撫了婦人情緒,更讓人體會鄉愁的羈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