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高雄港年度港安演習 @ 強化危安事件應變處置】





鑑於近期社會上發生多起重大事件,為了強化危安事件時的應變與處置及整合高雄港港區各單位的溝通協調,高雄港務警察總隊917日在高雄港8號碼頭,舉辦104年高雄港「港安、港口設施保全暨防制生物污染」實警演習,由警政署黃警政委員榮清主持校閱,並結合高雄港務股份有限公司高雄港務分公司等17個友軍單位,動員196人,各式車、船及直昇機參與演練,另有來自全國各警察機關及港區各部門作業人員共計166人在現場觀摩。
本次演習分別設定「港口設施保全」、「防制劫船」、「防制破壞」、以及「防制生物污染」等4個項目模擬狀況進行實警演習,藉以驗收港區各單位平時的教育訓練成果,也同時驗證港區發生危安事件時,各單位的通報協調、應變機制及處置能力。
本次演習過程流暢,演習人員動作熟練、逼真,尤其在防制劫持演習中,當歹徒挾持人質拒不投降,維安特勤隊以震撼彈、煙霧彈震懾歹徒後,配合搭乘空中勤務總隊直升機之維安特勤人員,完成三度空間攻擊圍捕任務,同時從陸、空發起解救人質行動,搏鬥後順利制伏歹徒、安全解救人質,整個演習過程緊湊,獲得在場觀眾的讚許。
港安演習實警演習目的,在於統合港區各單位之協調合作,以提升各任務編組單位在狀況發生後的處置能力。並藉由演習,讓每一個單位人員熟稔各項處置作為,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統合各單位的人力與資源,發揮整體力量,做最迅速、最妥善的處理與防制,將損害減少至最低,以確保港區人員、船舶與港口設施的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