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

【竹崎警文康活動訓練體能 @ 遇高山症老嫗接力背負脫險】





晴朗陽光的天氣,竹崎分局分局長潘金葉率領同仁參加文康活動登山健行,遠離塵囂享受平靜與天然芬多精,眾人帶著輕鬆的心情登上嘉義縣阿里山鄉大凍山,於山頂享用現煮的咖啡後,一行人便下山返程,途中遇見一老嫗高山症發作,潘分局長立即指示同仁協助背負該名老嫗下山送醫治療。
    84日為竹崎分局文康活動第一日,分局長潘金葉親自率隊前往登頂大凍山訓練體能,藉以了解山區治安狀況,眾人於登頂大凍山享用自己背上山的零食、咖啡稍做休息之後,便下山返程,於下山步道途中,發現嘉義縣布袋鎮老人聯誼會的登山同好,圍著一名65歲的老嫗,竹崎分局十字派出所所長郭良榮有多次玉山攻頂的經驗,發覺有異樣,即主動上前關心,當下便發現老嫗頭昏、噁心、呼吸不順,研判應是高山症發作,因該登山步道車輛無法到達,而老嫗的團員亦多是年長者,無法背送老嫗,於是潘分局長立即指派巡官鄧大福、所長王金河、警員劉錦聰、吳柄龍、林書樂等多名「勇腳員警」,輪流背老嫗下山,同時指派十字派出所所長郭良榮以最快的速度到達停車場,開車至車輛能到達的路段,載該老嫗下山。山區步道狹窄難行,部份路段亦因常年霧氣致溼滑,眾人除了背著老嫗,亦要注意路面安全,避免滑倒導致受傷。眾人輪流背著老嫗,終於將老嫗安全抵達登山口,此時海拔亦已從1976公尺降至1250公尺,老嫗高山症不適的徵狀亦已減緩許多,表示稍作休息便可恢復。老嫗恢復後,得知救她脫險的是竹崎分局的員警,在旁的民眾無不向在場的每位員警豎起大姆指,不斷的道謝,深深感受到人民的保母無所不在。
    竹崎分局分局長潘金葉表示,因為轄區有超過一半的範圍為觀光地區,外來遊客數量相當多,難免會有一些為民服務或意外案件,潘分局長經常提醒部屬,救人如救火,且幅員遼闊,各單位之間的橫向聯繫相當重要,也呼籲遊客,山區氣候變化較大,且有些道路或步道不同於平地,除了結伴同行,同時也應隨時注意天候及自身生理狀況,不要免強自已,才能在放鬆遊玩之後,平平安安回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