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警政署嚴正取締酒駕 @ 今年1-4月搶救11條人命】



我國每年因為交通事故致死的人數高達2千人以上,其中酒駕更是肇事原因的首位,警政署以「零容忍」的態度嚴格取締酒駕,近年來酒駕肇事案件已大幅下降,今年1-4月更持續搶救了11條酒駕亡魂,此外,警方對於酒駕肇事案件更是鍥而不捨的追查,務使民眾不敢僥倖酒後駕車,並讓違法違規者受到法律制裁,以建構安全的交通環境。
經警政署統計,1041-4月取締酒駕違規37,624件,移送法辦23,363件,酒駕肇事死亡人數55人,與103年同期相比,酒駕死亡人數減少11人(-16.67%)。其中,針對各直轄市及縣(市)1041-4月酒駕肇事死亡人數與去年同期比較:
一、未發生酒駕肇事死亡案件之縣(市)
臺北市、嘉義縣、新竹市、基隆市、嘉義市、澎湖縣、金門縣及連江縣。
二、酒駕肇事死亡人數減少之縣(市)
臺中市(-5人,去年同期為7人)、桃園市(-4人,去年同期為6人)、新北市(-1人,去年同期為2人)、高雄市(-3人,去年同期為8人)、新竹縣(-3人,去年同期為7人)、臺東縣(-1人,去年同期為3人)、屏東縣(-1人,去年同期為5人)、彰化縣(-1人,去年同期為6人)。
三、酒駕肇事死亡人數持平之縣(市)
花蓮縣(4人)。
四、酒駕肇事死亡人數增加之縣(市)
臺南市(+4人,去年同期為1人)、宜蘭縣(+5人,去年同期為1人)、南投縣(+3人,去年同期為2人)、苗栗縣(+1人,去年同期為2人)、雲林縣(+1人,去年同期為4人)。
除了酒駕取締績效以外,警方對於酒駕肇事者更要追查到底,以去(103)1220日新北市警方追查一件酒駕肇事逃逸案件為例,卓姓酒駕累犯(47歲,近五年2次酒駕紀錄)酒後駕駛自小客車在新北市汐止區福德三路往福德一路方向行駛,酒後駕車致車輛失控,駛向對向車道,撞上廖姓機車騎士(32)之重機車,造成廖民髖部粉碎性骨折及多處撕裂傷,後載之何姓女友亦未倖免造成多處擦傷,機車撞爛殘骸、碎片散落一地,慘不忍賭,卓民肇事後未下車察看,也沒有通知救護車,完全不管傷者死活,即逃離現場,行為令人髮指。
   
車禍案發後,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汐止分局社后派出所隋姓女警及徐姓警員接獲通報攔截肇事逃逸車輛,立即判斷肇逃車輛可能逃離路線追查,隨即於福德一路86巷口,發現疑似肇事車輛(該車顯有碰撞新痕跡)上前攔截,發現駕駛卓民其身上有濃濃酒味,經酒測值高達0.96mg/L,並核對車禍現場掉落車燈殼碎片與該車比對吻合無誤,及目擊民眾指證歷歷,全案依肇事逃逸,酒後駕車等罪嫌移送士林地檢署。
酒駕嚴重威脅國人生命財產安全,防制酒駕工作已為當前施政重點之一,警政署除持續督導各警察機關嚴正執法,保障人民之生命財產安全外,因防制酒駕肇事涉及教育宣導、工程改善、車輛監理及執法取締等面向,必須相關單位共同努力始能克竟全功,透過道安會報機制整合各方資源與力量,方能事半功倍,有效防制酒駕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