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即時訊息-警防竊檢測加裝監視器立破竊案 竊嫌辯稱神明欠錢仍遭法辦







嘉義縣各鄉鎮屬鄉村型聚落,民風純樸,轄區治安單純。由於人民信仰的關係,大、小型廟宇林立,信徒拜拜後多有捐獻香油錢習慣,以表對神明的尊敬。另香油錢是維繫寺廟的經營開銷,因係現金長期置放在大門未鎖,無防護裝備廟宇內,最易成為一些宵小之徒覬覦的對象。
嘉義縣警察局水上分局中庄派出所所長黃俊傑有鑑鄰近地區廟宇,近期時有廟內香油錢被竊情形,因此利用巡邏、家戶訪查等勤務機會,至轄區各廟宇進行宣導加強防範外,並將「住宅防竊檢測」為民服務工作擴及至轄區廟宇,經實地觀察後發現該轄南鄉村寶豐宮信徒眾多、香火鼎盛,惟檢視四周及廟內環境均未裝置監視器,係宵小下手有利對象,因此建議該廟應加裝監視器,立獲該廟主委吳衍慶贊同,於1038月底以新台幣4萬元經費,在該廟內、出入口等處加裝監視器6支,冀能防制宵小入侵,以保護廟內財產之安全。
日前「南鄉村寶豐宮」發生香油錢箱遭人破壞損失新台幣1萬元情事,該廟根據警方防竊檢測建議,於前日裝置完成的監視器立即發揮功能,因為宵小侵入廟宇犯案過程監視器全都錄。該所接獲報案後根據監視器畫面影像立即掌握嫌犯身分積極偵辦。經分析蔡嫌為嘉義市人,有竊盜、毒品前科,為治安顧慮人口。經警方積極查緝到案後,該嫌坦承因缺錢花用才拿香油錢犯行外並供稱不知該廟已加裝監視器,且會去行竊廟宇的香油錢是廟宇所供奉神明欠他的,因為他是神明的“義子”等。警方認雖是神明義子,惟義子犯法與庶民同罪,警詢後依涉嫌竊盜罪嫌移送台灣嘉義地方法院檢察署偵辦。廟方對於警方迅速偵破本案紛表讚許,本案偵破歸功於警方對防範犯罪等工作落實執行,且廟方能迅速配合,應是警民合作防制犯罪有效發揮成果最佳典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