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

特色派出所-阿里山派出所觀光服務、治安交通及山難搜救不遺餘力










阿里山派出所隷屬於嘉義縣警察局竹崎分局,現有員警6人。建於日治時期,海拔標高2214公尺1912年日本人為了砍伐阿里山珍貴的檜木而開闢森林鐵路,便於阿里山鐵路終點站(沼平車站)前設置派出所,以便管理伐木工人,其後於1980年改建為目前之磚造混凝土建築迄今。
阿里山所位於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域內,早期阿里山地區是以伐木為主要事業,後轉型為森林保育及遊憩,因伐木而興建之阿里山森林鐵路,現為世界三大高山鐵路之ㄧ,亦成為觀光客的最愛,停止代木後,隨著1982年台18線通車,阿里山之遊客大增,加速了當地觀光事業的發展及經濟繁榮,2008年開放陸客來台觀光後更成為陸客的旅遊勝地,因此亦增加警察在治安及交通工作的繁雜度。
一、交通疏導:
每年元旦跨年活動(日出印象音樂會)、農曆春節連續假期以及3~4月櫻花季等是阿里山風景區交通最繁忙的期間,需動員分局其他單位支援阿里山所執行交通疏導工作。
二、遊客安全維護:
    2008年開放陸客來台觀光以來,阿里山遊客逐年增加,近2年來入園陸客人數高達百萬人之多,因此員警勤務著重於遊客各項服務與安全維護。其中本年度迄今山難搜救57人、為民服務25件。
三、著名景點
遊樂區內許多著名的景點如姐妹潭、慈雲寺、貴賓館(蔣公行館)、樹靈塔、塔山斷崖、三代木、受鎮宮、象鼻木、香林神木等,均是不可錯過的景點,阿里山因不同的天氣溫度而展現出千變萬化的風貌,最為人稱道的是「日出、雲海、晚霞、森林、鐵道」並稱為阿里山五奇,不同季節還有許多漂亮的花卉,尤其是櫻花最富盛名,每年花季均吸引眾多遊客。 
阿里山派出所轄區遼闊除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及區外森林外,尚涵蓋玉山登山步道排雲至玉山主峰等,轄內行政警察工作,另兼管理阿里山警光山莊及觀光服務站,對遊客及同仁提供服務工作,對遇有登山及入園旅客發生山難及時伸出援手,每日大量遊客湧入,人、車交通疏導工作,對僅6名員警的阿里山派出所可謂多方位的警察工作,實具有特色。
阿里山警光山莊:嘉義縣阿里山鄉中正村62號,自動電話:05-2679609
阿里山派出所:嘉義縣阿里山鄉中正村62號,自動電話:05-267997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