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7日 星期二

【鑑識科學夏令營 @ 學童化身"小柯南"】








炎炎夏日到來,正是許多國小學生放暑假的快樂時光,但同樣也是家長傷透腦筋的時刻,不知該讓家裡的小朋友參加何種夏令營,才能過得充實且有意義。
雲林縣長李進勇亦籲請家長於暑假期間鼓勵子弟多從事正當休閒活動,維護健康之成長環境。有鑑於此,雲林縣警察局鑑識科特別與斗六市鎮南國小合作舉辦首屆「2015年小柯南科學夏令營」,二梯次60人分別於767兩日辦理,報名前來參加的小朋友每人均能獲贈主辦單位所準備的一份豐富精美禮物。
本次活動課程內容設計多元化,且兼具創新與教育意義,上午課程包括「見識鑑識」,介紹現場物證種類並建立「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的重要概念,與日常生活所見結合,培養觀察與思考能力;「DNA-體內身分證」,讓學童了解身體內DNA結構與特性及歹徒可能遺留現場之各類生物性跡證,並帶領學童親身體驗神奇之血液呈色試驗;此外為增添本次活動之多元化,另安排教官指導基本防身術、警用槍枝、警用重型機車展示及宣導交通安全守法觀念之課程,讓小朋友可以「cosplay」角色扮演,體驗一日警察生活。
下午課程則有「指紋密碼」,讓學童了解指紋的特性及8大紋型,並利用粉末法採集自己的指紋,親身體驗鑑識工作的一環;另有「緝捕基德」課程介紹鑑識人員抵達刑案現場後之採證程序並介紹居家防竊知識,瞭解小偷如何侵入家中行竊,讓學童具備基本證物保全觀念,返家後能活用上開知識強化居家安全。
最後課程為「誰是小柯南」,由承辦單位設計刑案現場讓學童分成三小隊競賽,實際體驗採證工作,並由教官在旁進行評分與指導,獲勝的小隊在閉幕式中由縣警察局長張傳忠親自頒發「小柯南獎」並合影留念,每位得獎的小朋友無不露出收獲滿載喜悅的笑容;頒獎儀式中也邀請鎮南國小校長邱慧俐頒發「小隊長獎」,及特別感謝鎮南國小家長委員會會長廖英傑本人親臨會場,贈送每位小朋友一份精美餐盒。
    主辦單位表示,透過本項活動可讓原本螢幕上虛構的卡通人物「柯南」運用智慧推理破案的故事,透過本次活動內容的設計,讓每位學員都能變成真實生活中參與辦案的小小「李昌鈺博士」,未來將視活動反應情形進一步擴大至一般縣內民眾子女,讓鑑識破案之法治觀念能向下紮根,吸引更多有興趣的學童參加本項有意義的營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