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特色派出所-百年老樹公 二城派出所與地方的守護神





宜蘭縣政府警察局礁溪分局二城派出所旁庭院,聳立1棵樹齡超過百年、高聳壯碩的老榕樹,樹高約15公尺,榕樹氣根已深植地底約有230公尺,這顆一百多年的老榕樹,是二城派出所的守護神。
這株巨大的老榕樹看似靜默,實則生機蓬勃,需數人環抱的樹身,呈現出歷經風霜的紋痕,散發的枝葉依舊茂盛,展現出旺盛的生命力。
轄區一些耆老說,自有記憶以來老榕樹便已經存在,其年幼上學經過都會看到它,已成為幼時的回憶,因老榕樹樹齡已超百年,已被當地人稱為「老樹公」,每回見到樹公,便油然而生一份熟悉的情感。
老榕樹粗壯的主幹、寬闊的枝幹及拄著一根拐杖,彷彿土地公、土地婆長久以來巡護著二城派出所所內人員,也默默地守護著二城轄區居民,甚至有民眾甚至備妥鮮花素果祭拜,而二城派出所員警至今仍亦依習俗,在老樹公幹身綁上紅布條,以祈求地方風調雨順,平安順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