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即時訊息--礁溪警協助社區推動"護魚" 維護龍潭湖美麗生態






台灣原生種的圓吻鯝魚,曾被認為不敵外來種而消失,不料在宜蘭縣礁溪鄉龍潭湖現蹤,年年上演「逆游」秀,今年更是提前,黑背群魚擠滿溪道,力爭上游,蔚為奇觀,「像是另類的黑潮!」
圓吻鯝魚俗稱「鯁仔魚」、「憨仔魚」是台灣原生魚種,20年前曾被認為敵不過外來魚種競爭,在台灣消失了,也一度在行政院農委會出版的野生動物調查手冊中宣告絕跡,但10年前卻在龍潭湖域被發現。圓吻鯝魚屬鯉科的淡水魚,體型可達70公分、重達5公斤,每年端午節前後到中元節,會趁著大雨,野溪暴漲,循著往下奔流的野溪溪水,逆游向上產卵,上演「力爭上游」的生態秀。
「今年提前了!」昨天發現,因雨水豐沛,湖裡大批圓吻鯝魚已開始溯游,擠在湖畔的寂光禪寺邊的小野溪裡,排著隊,魚貫逆游而上,溪道只有1公尺寬,群魚推擠著,魚躍、拍尾、濺水,水花紛飛,傳出陣陣拍水聲,相當壯觀。
    但是有民眾發現有民眾乘圓吻鯝魚上演「力爭上游」的生態秀時卻拿著魚網捕捉溯溪上游的圓吻鯝魚,嚴重破壞圓吻鯝魚產在在花草、石頭上的小卵,嚴重破壞龍潭湖特有的生態,龍潭派出所所長張景清知悉後,查詢現行法令、法規雖無法令、法規可取締捕捉的民眾,仍立即製作警告標示牌勸導民眾捕魚的行為,並指示所屬即刻起執行龍潭湖護魚勤務,遇到捕魚之民眾以勸導方式請民眾不要捕捉溯溪的圓吻鯝魚,以維護龍潭湖特有的奇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