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 星期二

人物特寫-警高山救援一馬當先 以人力揹負及機車綁身完成救援任務






臺東向陽登山隊伍一行20人,由領隊林○○帶領攀登嘉明湖,於52911時報備上山,預定於6118時下山,然向陽派出所於5311630分許,接獲向陽森林遊樂區轉報,該隊陳姓女隊員由嘉明湖返回避難山屋後,因體力透支引發高山症,目前呈現意識不清、咳嗽狀況,雖經他隊醫生隊員處理恢復意識,但領隊仍決定緊急下撤,遂於17時,由三名山青(余建雄、施海龍、王聰偉)及一名外籍登山客(年籍不詳)將她輪流揹負下山!同時向陽派出所隨即去電向臺東消防局,請求派遣救護車至登山口接應!於1930分許,救援山青在向陽山屋將患者交接予消防局救難人員繼續以人力方式揹負,向陽派出所所長張能為與消防局人員於1950分許在山徑處會合後,並於2010分抵登山口,但因林道有2處狹彎,車輛無法上至登山口,所長遂將患者以「衣物」將自己與患者綁在一起,改以機車運送,於212分順利接駁上救護車,隨即護送患者至慈濟關山分院診療,經診治後,患者意識清楚但身體仍虛弱,血壓、心跳等均回復正常且生命跡象穩定,到此,大夥才鬆了一口氣,也順利完成這次的救援任務!
關山警分局分局長張樹義表示,所長張能為及警員杜振昌、高松文等2名警員,長期駐守在海拔2,312公尺處的向陽派出所,每逢有山友需要協助時,都是義無反顧、一馬當先的趕赴現場,此次又圓滿完成了一次「救援任務」!「救難」雖非警察本業,但本於「政府一體」的概念,於高山救援任務過程中,先行抵達現場,提供救援人員現場最新資訊及傷者狀況,使其能夠迅速研判後續處理方式,讓救援工作達「事半功倍」之效,以保障山區登山客之安全,我們也歡迎各位山友在路經向陽派出所時入內小憩,所內亦有提供各項旅遊諮詢服務,但也請別忘了給他們「加油打氣」,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