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即時訊息-低溫下建功的警察 關山分局查獲盗獵18隻保育動物



「有車燈」!關山警分局於103119日凌晨4時許,於池上鄉錦屏林道6.5KM處,查獲關山警分局歷年來最大偷獵案件,共起出2把無照獵槍、1把有照獵槍、14隻山羌、4隻長鬃山羊及已遭肢解成半支的臺灣水鹿身軀,逮捕4名嫌疑人,全案以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及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等罪嫌,移送臺灣地方法院臺東檢察署依法偵辦!

關山警分局海端分駐所所長蔡春永及初來派出所派出警員曾憲鑫,於103119日凌晨執行聯合巡邏勤務時,車行經錦屏林道附近時,所長蔡春永眼尖,發現於樹林間有燈光射出,依其多年經驗判斷「有人在山內」!隨同曾員於產業道路旁埋伏,隨著夜越來越深,氣溫是越來越低,再再考驗著兩人的體力、耐力及判斷力,時間來到凌晨4時許,原本寂靜的山區,傳出了機車引擎的陣陣「聲浪」,蔡所長隨即與曾員步出車外,將下山的機車攔下,機車騎士面對這突如其來的景象,一時半刻回不了神,就這樣呆坐於機車上,警方立即令4位將機車熄火並通報線上警力前來支援,因眼前的景象,讓警方大吃一驚,於每部機車後方,都綁著比人還高的「獵物」,且身邊還有長長的獵槍,警方隨後以優勢警力,將4名嫌疑人帶回海端分駐所,經打開帆布袋內所裝之獸屍清點後得之,共起出野生保育類動物山羌14隻、長鬃山羊4隻、已遭肢解成半隻的臺灣水鹿身軀,另外有2支無照及1支有照之土造獵槍,贓證物擺放於海端分駐所後方停車位,地上滿是遭獵殺的保育獵野生動物,場面令人怵目驚心,也深感痛心!經警詢,4名嫌疑人皆對犯行坦承不諱,另警方於犯罪工具中,赫然發現小型油壓剪,據嫌疑人所述,他們就是利用這支小型油壓剪,剪開了林務局所鍊上的林道柵門鐵鍊,然後以天寒地凍的氣候為掩護,以為「神不知、鬼不覺」,但仍遭落實執行勤務之警方「逮個正著」,真是「歹路不可行」啊!


關山警分局分局長張樹義於海端分駐所表示,海端分駐所所長蔡春永與初來派出所警員曾憲鑫,不畏山區低溫,運用山區執行勤務多年的辦案經驗,順利破獲此一歷年最大宗之偷獵案件,還一併起出2支無照、1支有照支土造獵槍,完全打破了4名嫌疑人,利用暗夜低溫作為掩護的犯行,也應驗了「人在做、天在看」這句俗諺,也感謝鄰近各所迅速的支援,還有偵查隊隊長尤正廷,親自同數名偵查佐前來協助辦案,充分發揮了團隊的力量!在此也呼籲民眾,千萬不要心存僥倖,公然挑戰公權力,警方將秉持「勿枉勿縱」的辦案精神,將罪犯「繩之以法」!另外,春安工作將於10312122時展開,此案件之破獲,也展現出警方打擊犯罪及維護治安之決心,在此也請民眾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若有發現不法或是可疑人事物,請播打110811001或當地分駐(派出)24小時服務電話,警方將立即前往予以協助,以保障人民生命財產之安全,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