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人物特寫-神明相助 嘉義少年流浪到臺中 警「尋人高手」助其團圓


 

「少年仔!你捺自己一個人在這裡?!!」在寒風颯颯的夜裡,大家多躲在暖暖的家裡享受天倫之樂,然而在臺中的某個角落卻有個年約14歲的少年踽踽獨行在大馬路上,好在遇到細心警察,幫他找到回家的路!
日前永興派出所接獲育德里黃里長來電,稱有一事想請警方協助,於是所長陳宗凱立即帶領警員何亞威、李瑞文、雲陳德等人前往里長服務處,警方一到達里長處,就看到一名身穿單薄衣物,年約14歲的少年呆坐在服務處內,經過里長說明後才知道,原來是這名少年晚上一人獨自在馬路上遊蕩,然後躲在土地公廟避寒。當時正好有一里民經過,本來沒有太在意,但不知為何突然想回頭看看,一探之下才發現土地公廟裡竟然有一名少年,他覺有異,於是開口問該名少年在做甚麼,該少年支吾其詞說不出口,該里民本以為他也是育德里里民,只是偷跑出來玩,於是便帶著他去里長家。育德里里長雖詢問該少年住處,但他閉口不說,無奈之下只好請警方到場協助。
警方到場後,這名蔡姓少年才吞吞吐吐的表示他住嘉義,和父親一起到桃園姑姑家玩,因為在兩三天前與父親起了口角,一氣之下坐上火車想回嘉義找阿嬤,但到了臺中後因肚子餓,於是就先下車想要去買食物,卻迷路而輾轉從中區火車站流浪到了北區育德里,因為天冷所以才躲在土地公廟,直到里民發現他後,才與里長協助報警。警方表示,雖然這兩天較為回溫,但是日夜溫差大,如果放任該名少年在土地公廟過夜,恐隔日會失溫受寒,也大概是因為土地公公有保佑,讓經過里民能發現少年,警方才能順利幫他找到家人,讓少年春節能回家過個溫暖年。
起初警方在詢問過程時,蔡姓少年仍因負氣而不願告知其家人電話,但在承辦員警石竣帆循循善誘下,少年願說出他的名字後,石員就立即運用各種資訊管道,妥適運用偵辦技巧,上網查到該少年以前即有失蹤紀錄,進而查知其父親電話,順利通知家屬到場,讓少年能順利在春節前與家人團聚。
看似簡單的尋獲過程,卻需要長時間的經驗及細心才能讓失蹤人口順利與家人團圓,永興所警員石竣帆在尋獲失蹤人口這一領域貢獻良多,一年裡光是協尋年滿65歲的失蹤長者就高達12名,是全國尋獲失蹤人口件數排名第二的尋人高手,成效相當卓越,之前還曾獲頒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頒發「全國失蹤老人協尋」最佳貢獻獎感謝狀表揚! 在警界堪稱「尋人高手」的他說,每次看到家屬與失蹤人口因重逢而展露笑顏,成就感就會油然而生!這是讓他繼續努力的動力,也是身為警務人員能為人民做到最開心的事!

春安期間,警方為使失蹤人口也能順利回家和家人團圓過春年,個個無不卯足全力,春安工作自121開跑,至今才短短一週,臺中市第二分局警方已尋獲12名失蹤人口,圓滿了12個家庭團圓過好年,在在顯示警方的用心與用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