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即時訊息-剪到剪刀壞掉 橫行宜蘭電纜大盗落網





由於國內廢銅收購價格居高不下,維持在每公斤一百八十元左右,竊賊因而覬覦隨處可偷的電纜,竊嫌每次犯罪所得不多,但對用電戶影響甚大,電纜被竊除造成路燈不亮,危及用路人安全外,更影響民眾之生計,據曾被竊電纜附近的養殖戶表示「不知道半夜電線被偷剪造成停電,等到早上發現時漁塭內的魚都快缺氧死光了,損失慘重」。
三星警察分局於去(102)10月陸續接獲台電公司及鄉公所等相關單位通報電纜被竊,即組成專案小組偵辦,依被竊路段調閱監錄系統,並對資源回收廠展開清查,但因被竊剪電纜路段均為農路偏遠地段且被竊剪時間難以確認,致追查困難,經員警抽絲剝繭,擴大監錄系統調閱時間及地點,發現有近30輛非三星鄉民所有之汽車,常在深夜進入三星鄉境內,並在清晨前就離開,經排除工作及從事農作車輛後,最後鎖定數輛自小客車涉嫌重大,遂即報請宜蘭地方法院檢察署簡檢察官方毅指揮偵辦,經多日埋伏、跟監,發現犯嫌十分狡猾,駕車時常測試有無被跟監,並不時變換作案之交通工具,在深夜犯案時,開車僅開小燈行駛,以躲避查緝,由於作案次數太多,員警發現竊嫌竟把剪刀剪壞,掛在電線上。竊嫌為了掩人耳目,行竊後將竊取的電纜堆置在親戚家中,再通知資源回收廠前來載運、收購。專案小組掌握犯嫌作案模式後,見時機成熟,即調度人力,分組埋伏43夜,終於一舉查獲正在犯案中的林姓嫌犯及其女友,並查扣尚未變賣的電纜線逾1600公尺,重量近400公斤

本案經員警細心調閱監錄系統等相關資料,以犯嫌犯案路徑,結合電子地圖,做科技化、系統化之分析,讓犯嫌無從狡賴,全案經擴大追查,更向上追查出2處收贓地點,成功瓦解上、下游之供應鏈,犯嫌坦承在宜蘭縣轄內壯圍、五結、員山、冬山、三星等地犯下至少26起電纜竊案,初估全部被竊電纜長度至少4000公尺,重量逾1000公斤

三星分局亦藉此呼籲,年關將近,警方全力動員警力執行春安工作,讓民眾能平安過年,這段期間各公司行號、民眾常提領大筆現金,各金融機構存放款量亦明顯增加,此時也是歹徒作案之高峰期。警方將加強重點時段巡守,並請民眾多利用轉帳方式匯款,如須提領大筆現金時,可申請警方護鈔,另外,亦提醒民眾,春節期間法律無假期,請民眾勿在公共場所賭博。另在寒假期間,家長應多關心家中子女,若有異常言行作息時,要多加留意。並請民眾發現可疑人事物,立即報警,警民合作,共維治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