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特色派出所-「深山的守護神」 向陽派出所







臺東縣警察局關山分局向陽派出所,位於南橫公路中央山脈海拔2,312公尺高的山頂上,如果沒有記錯,這派出所算是全國地處最高的警察單位,也是最特別的派出所,因為該所轄區無任何居民居住外,派出所也會隨著季節換裝,不信!可以比對下兩張照片即知,很特別吧,它的冬季制服是白色的、而且非常華麗哦!
向陽派出所位於南橫公路十分接近啞口(南橫公路最高點處、是觀雲海的風景點),若由臺東轄境沿南橫公路上山,則會先到向陽派出所,屬臺東縣警察局關山分局管轄。
早年南橫公路沿途設置七個派出所,由山下往上數,向陽派出所是倒數第2(倒數第1是啞口派出所,再過去即到達中央山脈山稜線與高雄市分界),但由於近年政策調整,將多處派出所合併後,目前沿路僅存霧鹿派出所、利稻派出所及向陽派出所等3個單位,其中向陽所是臺東境內南橫公路上最徧遠的地方,來回一躺可要5.6個小時,不過以現今的工作環境及交通進步的狀況,可能表現最好的同仁,才有可能派向陽派出所服務。
向陽派出所電話是手搖再轉接的那種,該所櫃子裝的不是警槍、防彈背心等一般派出所常見的裝備,而是一組組的登山工具,黑板寫的也不是績效評比常見的圖表、不是工作行事曆,而是該轄六條登山路徑及救難要領,非常奇特的派出所是吧,員警受此工作環境影響,個個成為山區救難高手,向陽派出所的每一位員警,在每年登山旺季期間,都會遇到救難任務,甚至揹登山客下山的狀況,有些登山網友說,向陽派出所的員警是「深山的守護神」!這保護民眾的天職,倒也被該所的同仁演活了。
向陽派出所境內原有六條向陽國家公園步道可供休憩,但88風災後因難於修復,目前僅有2條可遊園,每一條來回時間約2-3小時,是非常適合短程賞景休閒活動,若登山前往嘉明湖時,則需2-3天的日程,且必需向警政署申請登山及向林務局該管單位申請紮營床位後,始可成行,請網友特別注意,不可冒然進入山區,尤其冬季時期,極易發生山難意外的。
向陽派出所對外連絡電話:0988095763,那是一支平常的個人行動電話,一個單位沒自動電話是不是怪怪的!真是好特別的派出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