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人物特寫-深山危機 員警寒夜救援學生




昨日上午9位同屬松山工農學生,相約至平溪區峰頭尖處登山探險,一行人由當日1130分入山,因風和日麗,一行人貪戀沿途美景,越走越遠等到發現天色變暗的時候已經不知道身處何處,無法下山,還好行動電話尚有微弱收訊,於是打電話請求協助。

瑞芳警分局警員林昇輝於1730分左右接獲通報後,立即跟所長侯宏哲報告,所長立刻通知平溪消防分隊組成搜救隊,經警消出動十多位人員,分二路至平溪區峰頭尖尋找山難迷路學生,搜救過程中因山區道路崎嶇難行,增加救援困難度。

搜救過程中,受困山區學生的手機訊號時有時無,在好不容易聯繫上後,搜救人員立刻詢問確切位置,受困學生表示四周無明顯地標可供參考,且身上已無食物及飲水,大家都很擔心害怕,請警方緊急協助。搜救人員只好要受困學生待在原地不要有如無頭蒼蠅一般,否則會增加搜救難度。

搜救人員展開救援4小時後,於2130分許尋獲9名學生並護送下山,至2330分安全抵達登山下登山口,9名人員平安,以先請學生向家人報平安,即帶學生至平溪消防分隊,聯絡家屬帶回,在等待家屬同時並準備熱食給受困的學生食用。

瑞芳警分局分局長王順益表示分局轄區有許多風景優美的登山路線,雖然難度不高,但是還是要提醒,登山請務必注意下列事項:
1.
裝備要齊全,飲食要充足,指北針、頭燈或手電筒、備用電池、哨子、地圖、雨衣等不可缺,珍惜自己的生命,多背一點東西不算什麼。省電的LED頭燈或手搖式充電手電筒等新產品建議添購。
2..
進入山區應隨時注意氣候的變化,時時要有應變準備,雲層濃密下降或天色昏暗時時,寧可回頭先下山以策安全。
3.
萬一迷路時務必冷靜,記清楚周圍地形特徵或可以辨識的方位例如有山洞、溪水聲、月亮方向等等,最忌驚慌失措、胡走亂闖。應當鎮靜、保留體力,辨明方向後退回原處重新確定正路或等待救援。
4.
注意防濕、防風,並節省糧食、飲水及 手機電池。若發生意外事故時,應先找一個收發電訊較佳的位置,再利用手機撥打110112119或通知有經驗的親友代為報案。
5.
求救時應清楚告知行走路 線、目前可能位置、海拔高度、地形與特殊景觀等,以獲得信任與支援,手機可改為每小時正點時開機5分鐘通話以節省電力。若要移動位置以避風雨時,應沿路折 斷一些小樹枝、綁草葉或堆疊石頭作為記號,同時讓搜救的人員可以循跡找到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