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即時訊息-中市警利用新型M-POLICE人臉辨識系統 幫迷途老嫗找到回家路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第五分局松安所員警日前巡經北屯區北屯路時,發現寒夜中竟有一位老嫗赤腳的在路上獨自行走,員警隨即停車並上前關懷詢問。原來這位疑似患有失智症的張姓老嫗,一早便從太平區振武路家中外出,走到腳底破皮滲出血漬還找不到回家的路,詢問老嫗只會說她叫「阿珠」,其餘卻是一問不知,員警估計她至少走了10多公里之遠,連鞋子都走壞沒有了,幸好警方及時發現並利用M-POLICE人臉辨識系統-即時相片比對程式查出老嫗身分,順利聯絡上家人,為她找到回家的路。
103年初,警政署配賦各外勤單位所使用的新型M-POLICE行動載具,為一功能性強大的智慧型行動裝置,除了舊有M-POLICE的查詢人、車功能外,更結合了家戶訪查應用、路邊臨檢輔助系統、即時車牌、即時相片辨識掃瞄等功能;本次第五分局松安所員警即是利用此新型M-POLICE掃描人像的即時相片比對系統功能,將失智老嫗拍照後連線輸入,果然顯示出約10筆類似該人的影像檔,再經員警逐一比對後,迅速的查出張姓老嫗身分,進而順利聯絡上家屬領回,成功為失智老嫗找到回家的路。
員警從張婦兒子口中得知,患有失智症的老母之前就有迷途記錄,今天早上從家中外出倒垃圾後,就不知去向,在這冷冷寒夜中還好有熱心員警的及時協助,對於警方能主動關懷老弱並迅速查出失智老母身分表示讚揚與感激之意,員警為民服務的美事,再添一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