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人物特寫-90歲老婦走失街頭 竹東警運用M-Police協助回家







竹東消防分隊日前將1名年約90歲的王姓老婦帶至新竹縣政府警察局竹東分局下公館派出所,請警方協助尋找他的家屬。
    據消防隊員表示,於當日12時許,在竹東鎮瑞峰里五指山入口處附近,看到王姓老婦獨自一人行走在山區,便熱心的詢問要去何處,王姓老婦當下表示要前往竹東火車站,消防員以為她要搭乘火車,1230分許將老婦載往火車站。未料消防隊員於18時再次出勤時,在市區再度發現該名老婦遊蕩在街頭,詢問後發現王姓老婦已忘記自己的姓名、電話及現住地址等資料,一直在依靠印象尋找回家的路,消防員得知後送往下公館派出所,請求警方協助。
    抵達派出所時,王姓老婦堅持不需要警方協助,遲遲不肯進入所內,所長黃志鵬見狀,便貼心的搬椅子讓老婦在所外前廣場稍作休息,並關懷慰問老婦的身體狀況,兩人相談甚歡達30分鐘。警員陳哲寬利用最新搭配的科技協尋利器「M化整合查詢APP」,結合最新的人臉辨識系統,很快比對出王姓老婦的身分後,由黃所長及陳員親自護送老婦平安返家。
    王姓老婦的女兒表示,母親從早上8時出門便音訊全無,經過一天的找尋仍無下落,當天20時準備開車前往派出所報案時,看到警方將母親載回來時,心中充滿了無比的感激。聽警方敘述相關經過後,未料到高齡90歲的老母親,從竹東鎮上館里住家處走到上坪五指山口,穿越危險的山區道路,又在市區街頭遊蕩了一個下午,能安平返家,感謝消防人員及警察的熱心協助。
    分局長黃志祥表示,警方新型的M化整合查詢APP,利用系統辨識臉相,可以找到數十個相近的人相,可以立即有效縮小查詢範圍,再根據迷失者提供的訊息或是隨身的物件進行交叉比對,可迅速聯絡到家屬,有效預防經常性走失的現象發生,以確保民眾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