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即時訊息-神明被偷3回影像全都錄 「人在做、天在看」 關山警3小時內查獲 非行少年神明前跪拜懺悔!






現今在路口、金融機構、商家以及民宅內,監視器可說是無所不在,對警方偵辦各類刑案來說,可謂是增添了一項「利器」,但畢竟不能全憑「影像」來辦案,也需要搭配專業的採證及鑑定等程序,才能將真正犯案的嫌疑人「揪」出來,所謂「大膽假設、小心求證」,正是這個道理!
10342422時許,池上玉清宮遭人侵入破壞香油箱不銹鋼櫃並搜刮廟方人員辦公的抽屜內零錢,經廟方人員自行清查,共計約損失新臺幣3萬元,隨後於10342517時許向池上分駐所報案,關山警分局分局長張樹意接獲勤務指揮中心轉報後,對於此案非常重視,因池上「玉清宮」為百年廟宇,又是池上地區民眾信仰中心,隨即指示由池上分駐所長張淵瑜、副所長胡明圈及警員呂和益前往現場了解狀況,並通知偵查隊派員至現場進行採證工作;張所長於日前才建議廟方裝設監視錄影系統,廟方也採納其建言並裝設完成,此次隨即派上用場,正所謂「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警方眼尖,一眼就瞧出影像其中1人為轄內竊盜慣犯,警方迅速於3小時內,約20時許,就將該名黃姓嫌疑人帶回案說明,辦案人員將影像、工具等證據一一攤在黃嫌眼前,令他無從狡辯起,只好一五一時的向警方說出犯案經過,於10342422時許,黃嫌(81年次)夥同王姓非行少年(90年次)趁著夜色昏暗,架設廟旁鋁梯爬至2樓,經氣窗進入廟內後打開大門,兩人原本以竹籤欲夾香油箱內錢財,但屢試不成,遂從工具室內找到鐵撬,但也撬不開,最終放棄,但搜刮完了廟內辦公人員抽屜內零錢,才悻悻然的離去,但未分得贓款的王姓非行少年心有不甘,遂又夥同其王姓堂哥「再次光臨」,這次鐵了心,用盡氣力一舉將香油箱用鐵撬撬開,白花花的鈔票立現眼前,但因緊張未全數拿走,就趕緊離開,誰知…又有一人(身分待查),待兩嫌離開後,再偷溜進入,將未拿完之香油錢,全部「清空」後離去,一晚三梯次人員進入犯案,所幸犯行都被監視器錄下,助警方順利將嫌疑人一一緝拿到案,亦將這誠心祈福的「心意」新臺幣20,690元歸還給廟方,兩名非行少年也悔不當初,於426日亦前往玉清宮神明前「跪拜懺悔」!全案也依竊盜罪嫌,將犯嫌函送臺灣地方法院臺東地檢署偵辦。
關山警分局表示,此案的偵破,也印證了一句古諺,那就是「舉頭三尺有神明」啊!分局長張樹義亦表示,警方辦案拜現代科技所賜,讓罪犯無所遁形,再加上池上分駐所所長張淵瑜、副所長胡明圈及所內警員的通力合作之下,在3小時內就順利破獲此竊盜案」,所以說監視器的普及,對於轄內治安來說是有莫大的助益,也讓民眾對於警方辦案的效率更加有信心!26日感謝鄉長林文堂、代表會主席黃麗香及玉清宮主委謝美國至池上分駐所慰問辛勤辦案的人員,然維護治安雖是警方責無旁貸的職責,但在此也提醒民眾及商家,隨時檢視門窗及汽、機車是否上鎖,切勿掉以輕心,不要讓竊賊有機可乘,就能有效減少竊案的發生,期望大家與警方攜手打擊犯罪,共同建構一個「無恐懼」的優質生活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