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

即時訊息-桃警鑑識線索連結 開創破案契機




桃園縣政府警察局刑事鑑識中心運用現場勘察跡證鑑定結合犯罪模式(MO)分析等所得資訊,藉以規劃、建構轄內鑑識線索資料庫,迅速提供外勤偵查同仁「以案鎖人、以人追案」,近年來屢屢協助偵破刑案。

  「沙發上的皮包怎麼不見了?」桃園縣近期發生十餘起皮包遭竊案件,被害民眾外出返家後,發現原本放在客廳的皮包遭竊,更奇怪的是,屋外陽台用來掛衣的竹竿也被移動過,原來竊賊逐戶蒐尋窗戶未上鎖的住宅,打開窗戶後利用竹竿勾走放在客廳的皮包。

    經刑事鑑識中心歸納、分析此類連續性竊案之犯案手法、特徵後,研判應係同一人所為,在鑑識人員逐案細心採證下,於其中一根竹竿上採獲劉姓慣竊指紋,鎖定劉姓竊嫌涉有重嫌,將情資告知各分局積極偵辦。

    平鎮分局隨即查緝劉嫌到案,劉嫌亦坦承涉案,全案調查後依竊盜罪嫌將劉嫌移送桃園地檢署偵辦。

  刑事鑑識中心表示,以上僅是其中一件案例,實際上由鑑識人員現場勘察及證物鑑定主動發動的「線索連結專案分析」,迄今已經協助桃園縣警察局偵破數百起刑案,其中不乏轄內多起重大刑案,對維護地方治安,實有貢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