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即時訊息-守護山林 竹東警救護保育類動物




新竹縣政府警察局竹東分局清泉派出所副所長張正雄、警員朱紹江及雲山派出所副所長林占梅,於41313時許接獲吳姓登山客報案,指稱在五峰鄉白蘭部落鳥嘴山登山口處,有保育類動物山羌,其右後腳被捕獸器夾住,請求警方協助。
    張副所長立即通報新竹縣政府農業處人員,警員朱紹江及雲山派出所林副所長立即趕往,歷經15公里路程的長途跋涉,抵達現場後發現生性膽卻的山羌,一看見員警就拖著受傷的後腳四處逃竄,員警深怕山羌傷勢加重,在山區中亦步亦趨的靠近,費了近4個小時,終於順利的控制住山羌行動,並小心翼翼解開捕獸夾,17時送返清泉派出所進行包紮,但因傷勢過重、呼吸微弱,在包紮不久後即不幸過世,讓在場的員警及農業處人員感到十分婉惜與不捨。
   警方表示,山羌屬於草食性動物,其亞種為臺灣特有。臺灣有三種鹿科動物,這三種分別是水鹿、梅花鹿及山羌,而山羌是體型最小的一種臺灣鹿科;又該動物屬於珍貴稀有野生動物,面臨獵捕壓力。有不肖商人以捕殺山羌為業,因屬保育類動物,一隻黑市價格可達新台幣3千至4千元不等。
   清泉派出所所長夏文星表示,五峰鄉山區環境優良,仍有少數山羌在此生長,警方秉持保護淨土的決心,持續掃蕩非法獵捕及濫墾的情形,為國家守護珍貴的自然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