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即時訊息-請幫我找到回家的路! 協助失智老人指紋捺印建檔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失智症中心及臺灣健忘天使關懷協會於每年9月均會舉辦國際失智症月宣導活動,協助家中有失智老人的民眾,對於失智老人照護之注意事項及如何防範失智老人走失,桃園縣政府警察局刑事鑑識中心多年來主動配合該活動,協助辦理失智老人指紋捺印建檔,近年來屢屢協助走失的失智老人,找到回家的路。
  隨著臺灣人口逐漸老化,與年齡有顯著相關的失智症人數也明顯上升,由於失智症患者仍多具行動能力,在家屬稍有疏失下,即可能走失,不僅造成社會問題,甚而衍生家庭悲劇。
  內政部警政署於民國95年訂頒「身心障礙者申請自願捺印指紋規定」,身心障礙者之家屬或監護人可至警察機關,或透過社福團體、醫療機構等,申請身心障礙者(含失智老人)指紋捺印服務,俾利走失時協尋的身分辨識,惟大部分身心障礙者之家屬或監護人未知此項便民服務,均未曾向警察局申請,致使身心障礙者的指紋建檔率偏低。
  桃園縣政府警察局刑事鑑識中心有鑑於此,除年年參與長庚紀念醫院失智症中心及臺灣健忘天使關懷協會辦理之「國際失智症月宣導活動」,亦主動配合桃園縣社會局辦理之相關嘉年華會,協助身心障礙者及失智症患者指紋建檔,迄今已協助多名轄內失智症患者找到回家的路,在此亦呼籲,家中有尚未指紋建檔失智症患者之家屬,如欲申請此項服務,請隨時連絡桃園縣政府警察局刑事鑑識中心,為自己的冢屬預留找到回家的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