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特色派出所-戍守北橫明珠 三星分局明池派出所




明池派出所位於宜蘭縣大同鄉明池國家森林遊樂區內,海拔約在1200公尺,戍守於北橫必經要道台766.5公里處,也是北橫最高點,渾然天成自然景觀,讓交通部公路總局將台7線明池至棲蘭路段,列為優良景觀路段。明池派出所右側低處為明池湖,為原始森林所環抱,生氣盎然,湖水調節氣溫之下,氣候特別涼爽,終年煙嵐繚繞,湖面如硯台般,插滿了紅檜枯木,如沾墨水的筆,明池後方的山好像筆架。天晴氣爽時候,美景倒影映於湖面,可謂景昃鳴禽集,水木湛清華,而「北橫明珠」的美譽亦不脛而走。
明池派出所左側高處有「慈孝亭」,原名「慈亭」,是蔣故總統經國先生為紀念慈母而命名。從慈孝亭往下看眺望,還可以看到整個明池湖景。離開慈孝亭,往下走為靜石園,原設計靈感源自元朝黃公望「富春山居圖」為藍本,融入宋元時代古樸單純文人畫中山水之架構以「園中園」的設計方式呈現自然風景式庭園,而園與園之間以黑瓦白牆區隔以收「園中有園、別有洞天 !」之幽玄樂趣。
轄區內中國歷代神木園區、鴛鴦湖入口,當地人稱之為100線,全程共3.1公里的步道串連探訪國寶級巨檜,園區有62棵樹超過400年以上至數千年的原生紅檜及台灣扁柏,依照樹齡以歷代古勝先賢來命名,不但易記,且充滿樂趣。
明池所長高鵬淵說:「轄內週遭是熱門觀光景點,為國內、外遊客必到景點,但因地處偏遠山區,對旅人來說派出所猶如大海中的明燈,常常成為遊客求助的對象」,也曾經資助新台幣5000元予騎乘鐵馬民眾旅費,受其幫忙民眾還在網路上PO文推崇及感謝,著實提昇了警察正面形象。所長於該所服務多年,對轄區內景緻,如家中後花園一樣的熟悉,所以每當有遊客到訪時,總能如數家珍為賓客解說導覽,讓旅行者留下美麗的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