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特色派出所-大里派出所 守護東北角海岸線 入蘭第一站 兼具治安服務觀光功能








大里派出所具有東北角海岸線風景兼具服務觀光功能,在岸霧漫迷濛天接水,沿岸波濤洶湧氣勢更是磅薄。東北角海岸線石城里是新北市與宜蘭縣兩縣市的交界,台2線北部濱海公路由北往南就進入宜蘭的第一站,據說300年前宜蘭縣頭城鎮石城里就有紅毛番人在該海邊以巨石建築海岸防禦工事,而石城名稱就從古流傳至今。石城休息站可遠眺龜山島風光與定置漁網漁作方式,每到假日經常吸引相當多的遊客觀賞海景。
   石城里有一條「舊草嶺隧道自行車道」是一條北台灣以鐵路隧道改建而成的鐵馬隧道,全長2.167公尺。由於舊草嶺隧道就位在新草嶺隧道旁邊在此騎乘單車偶爾還能聽到火車經過時傳來的隆隆聲。
「舊草嶺隧道自行車道」是以鐵道博物館的概念設計,不但單車道路面是以仿造鐵路鐵軌的型式建造、照明燈具也是使用具有復古風味的油燈燈罩同時利用隧道的避難洞口營造火車行駛的音效並且於其中裝置許多廢棄的鐵道文物「舊草嶺隧道自行車道」昔日原本是從福隆通往石城的鐵路隧道是因為早期宜蘭往返台北的交通地形相當險峻所建立的隧道。
    於民國75年的時候因為單線鐵道不敷使用所以另外建立的新的草嶺隧道舊隧道也因此封閉閒置了近20年。東北角暨宜蘭風管處歷經了多年的努力將舊草嶺隧道規劃為結合歷史、觀光「舊草嶺隧道自行車道」讓遊客體驗它的原始風貌整條隧道騎乘單車需花費1520分鐘,步行則需花費30分鐘以上的時間。騎乘單車於「舊草嶺隧道自行車道」在火車隧道音古又有趣,濱海渡假小鎮的悠閒風情。
    宜蘭台2東北角海岸線沿線風景有天然的植物有林投、木麻黃、海檬果、苦棟等喬、灌木,綠道蔭人風光素樸。舊草嶺隧道自行車道,設計規劃形成特殊且具代表性的景觀車道,其車道兩旁主要以栽種白色的文殊蘭為主,次要搭配、海檬果、林投等天然值物。此車道面臨太平洋,可遠眺龜山島怡人風貌,海岸邊可看到釣客在垂釣,沿途經過嶺進入著名的水產養殖村落。沿台二線此段寺廟眾多當地並有草嶺慶雲宮(大里天公廟)的地理環境幽美,每年農曆的正月初九是當地慶典之日,遠從各地而來參拜的信徒總是絡繹不絕。『大里觀潮』曾被列為『蘭陽八景』之一,於膜拜祈福之後,從天公廟樓台外遠眺龜山島,晴時碧海藍天相輝映,舊草嶺隧道自行車道經過大里派出所有鐵馬打氣站的設置受到單車族熱烈歡迎,不少鐵馬打氣站發揮巧思裝飾,讓車友感到溫馨驚豔,被單車族列為必遊景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