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 星期五

即時訊息-竹東警分局創新運用科技 犯罪無所遁形



監錄系統已被視為改善治安的良藥,且利用監錄系統於科技辦案工具、具體偵查作為已有顯著成效,如竹東轄內曾發生的遊樂區殺人搶奪案、銀樓強盜案等多起重大刑事案件,除員警努力不懈積極偵辦外,並賴監錄系統得以順利破案,自10110月至1029月底止,竹東分局因監錄系統協助破獲刑案計150件、查獲嫌犯計190人,顯見其對於犯罪偵查及治安改善方面確有一定的效能。
    分局長黃志祥自去年9月到任以來,積極提升轄區巡邏與監控,以維護當地治安,面對「傳統式監錄系統所費不貲、政府財政窘困」的情形,宜提出開創性的替代方案。鑑於行車記錄器的普及化,成為現今檢舉交通違規的利器,而犯罪偵查上發揮效用的案例亦不勝枚舉,且更具全面性及靈活性,爰此,黃分局長提出以行車紀錄器彌補傳統式監視器之不足,讓行車記錄器功用不僅發揮於行車時,更擴大運用於居家空間及犯罪死角預防監控上,並搭配運用wifi支援手機監看,成為「治安無死角、預防無時差」的安全環境,另一方面亦可節省公帑支出的雙重效果。
   竹東警分局初步購入3組架設在分局大門、世界街口與分局側方等位置,運用現有網路將即時影像傳送到智慧型手機或iPad,讓警員「走到哪都能監控」。
   黃志祥表示,購置監控器材的費用低廉,能省下不少公家費用;經多日嘗試後,效果不錯,將會指導各派出所在轄區內陸續建置,並要求所長、組長等職務警員負責監控畫面,「盼讓治安無死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