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 星期五

即時訊息-淡警辦案好「神」器 讓竊嫌啞口 被害人也驚呼連連




新北市淡水警方日前持最新配發iphone5為平台的M-POLICE警用行動載具,查獲一名狡滑的竊嫌,被警方查獲時裝瘋賣傻堅不肯透露真實姓名,警方立即以新配發M-POLICE警用行動載具「人臉辨識系統」查詢,不到30秒就查出竊嫌真實身份,讓該名竊嫌當場啞口無言,只得乖乖認罪配合警方調查。
淡水警分局中正路派出所日前接獲一名25歲李姓名眾報案,表示與女友到淡水老街遊玩,剛購買的鞋子、衣服(價值4800)吊在機車手把上,轉身到旁邊店家買其他東西,不到5分鐘回來發現放置於機車上的東西已不翼而飛,立即跑到位於老街上中正路派出所報案,警方立即調閱路口監視器,發現系遭一名頭載黑色鴨舌帽、黑色外套的男子偷走並徒步離開,巡佐陳開陵率警員蔡宜真立即趕往老街尋人,不到30分鐘即找到該名男子,手上還提著剛偷來的袋子內有報案人所失竊的物品,但該名男子對於警方的盤問始終不可透露其年藉,警方即拿出剛配發M-POLICE警用行動載具,啟動人臉辨識系統,不到30秒就說出竊嫌真實身份,讓67歲翁姓犯嫌當場啞口,只得乖乖的配合警方調查,事後不斷的問警方這是什麼手機怎麼這麼「神」,李姓被害人對於警方的新辦案利器更是感到驚呼連連,與女友2人爭先纏著要求警方以自己充當模特兒當場示範,忘了自己還是竊盜案的被害者,還是員警提醒才完成相關報案程序,全案淡水警方依竊盜罪將翁姓犯嫌依法移送偵辦。
淡水警方表示,警政署最新研發的新型M-POLICE警用行動載具,以智慧型手機(iphone5HTC)ipad4平板電腦為平台,透過3G網路與警政系統連線,提供第一線執勤員警過濾各項人、車資料,尤其是「即時相片比對程式」簡稱「人臉辨識系統」結合手機照像功能,將不願配合警方調查的民眾照像後實施比對,幾秒鐘就可辨識出真實身份。
「人臉辨識系統」功能除是警方未來辦案的「神」器外,遇上失智老人或失蹤人口等無法提供詳細年藉者均可利用這項功能辦識身份,盡快協助他們找到回家的路,更是警方為民服務的好幫手。
警方亦提醒民眾下次看到執勤員警滑手機時,千萬不要誤會辛苦的執勤員警是在玩手機才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