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人物特寫-海山警用心查詢比對 10年無名女屍在清明節前與家人團聚



海山分局戶口組巡佐蔡淑女採用科技DNA採驗比對無名屍體,於102年成功找回25具無名屍體,雖常無奈被以為是詐騙集團,或有些失蹤人口家屬報案後又更改了連絡電話,致警方與家屬聯繫無門,惟藉由警方細心調閱通聯,鍥而不捨協尋比對,終讓無名屍體落葉歸根,圓家屬團聚之心願。
    本次個案戶籍在板橋區中正路之失蹤人邱女士(94年3月28失蹤),因家屬當初報案所留電話現已撥打不通,遂請轄區派出所管區前往訪視,該戶現已無人居住,所以藉由調閱通聯找到其子女,請其前來海山分局戶口組DNA採驗比對,復於103224日送法醫研究所鑑驗,終在10337日確認與UP5434(94年3月31在苗栗縣公館鄉大坑村第五公墓旁)無名女屍相符。
    UP5434號無名女屍遠在苗栗縣公館鄉第五公墓,邱女士的女兒回憶的述說,當時夫妻吵架才離家,從此音訊全無,而DNA採驗比對,確認地點就在家族公塔附近,DNA科技的幫忙,讓邱女士兒女漫長等待的心,終可放下心中的石頭......
    但因個案家境清苦,需支付在安養中心父親的費用,便商請中華民國善願愛心協會協助墓地起掘、火化、樹葬等相關費用,該協會更發揮大愛精神亦另外捐助了愛心善款35千元給予個案家屬,希望能幫助家屬渡過難關,善願愛心協會郭會長對於蔡巡佐如此熱心地幫助無名屍體找到回家的路,相當地力挺和支持,他在89年時因為看到訪視的弱勢家庭成員往生,但因為經濟不佳無法埋葬親人而感到痛苦,甚至因為喪葬費用而拖垮家中的經濟,因此他創立「弱勢家庭全套免費殮葬服務」,到現在為止,已經服務了17百多件,他希望藉由這項服務讓這類沒錢埋葬親人的家屬不因「死亡經濟」無法負擔而失去對未來的信心。
    這次邱女士能順利返家安葬,有賴警方與法醫研究所相互無間配合,更仰賴失蹤人家屬能同意並帶全家人進行DNA採集鑑驗,雖然DNA鑑定坊間或電視劇總口耳相傳單一位親屬,即能進行血緣比對,然尚須考慮雜質單擾等不確定因素影響,或有家屬問「要抽血嗎?」,海山分局蔡巡佐積極呼籲,「採驗口腔棉棒3支」,完全免費,希望失蹤家屬都能主動進行DNA採驗,並且直系血親越多人越好,可有效提高鑑驗的準確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