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全國唯一"棋盤式社區"治安座談會 @ 就是不一樣】








朴子市德興里原住現在的六腳鄉下雙溪,己有三百多年的歷史,在日據時代,庄頂、庄南均建造嘉南大圳,兼作朴子溪的堤防岸,因此每年颱風季節,雨量過盛,犯濫成災。
  於民國21年農曆七月間,下庄下雙溪又遭受到大水災害,居民共八人被水淹沒,致使庄民家流離失所,全庄損失慘重,居民決定要遷庄,懇請當時朴子街長黃媽典先生惠助,鼎力設法遷庄規劃,重建家園之工作,並請地理師,勘查擇地吉向,全庄統一坐北朝南 ,整體規劃如棋盤形式,外環道路寬九米,庄內巷道,東西向有三條,南北向有四條寬度各三.六米,交通方便,規範設計,整齊劃一,是全國獨一無二,所以能在此舉辦社區治安座談會就是不一樣。
  從高處鳥瞰德興里全景,可以發現街道之設計,有著易守難攻的軍事考量,當外地宵小若進入社區,棋盤形式的社區便會讓他無法躲藏,馬上被繩之以法。
    聽取民眾對治安之期許與建言,與居民直接溝通交流,讓警方能進一步暸解民眾的需求,展現警方維護治安的決心,創造美好的生活的環境,嘉義縣警察局朴子分局雙溪派出所在13日晚上19時,舉辦德興里社區治安座談會議,邀請警察局防治科、消防局、社會局、里長、守望相助隊及社區發展協會代表等50餘人與會,大家共同來關心、瞭解社區治安狀況並提供建言。   
嘉義縣警察局朴子分局希望民眾能發揮自我,推廣「犯罪預防由我做起」,讓每位民眾都可作為維護治安的尖兵,達到警力雖有限,民力卻無窮之成效,日前由嘉義縣朴子分局張樹義分局長召開之德興里社區治安會議,邀請消防局、社會局、里長及里民代表,共同參與犯罪防治,同時也邀請警察局防治科長黃清裕到場並解答民眾問題。
  本次治安座談會由朴子分局張樹義分局長主持,共同研討防制及預防犯罪之道,聆聽轄內各與會代表及各界的意見與反應,並針對所提意見問題作出解答,會內嘉義縣警察局防治科長黃清裕與德興里里長侯茂昆致詞肯定期許與會人員共同為治安付出,張樹義分局長表示,為了轄區內的治安打拼,警方是責無旁貸,尤其是民生竊盜案件與交通問題,最讓轄內民眾感受最深的,且進一步指出,目前轄區重要路口及社區的錄影監視器,目的就是希望能降低犯罪的發生,協助警方偵查犯罪的關鍵,讓監視器系統發揮最大的功用,本次座談會與會人士提出了不少問題,張樹義分局長針對問題除由相關業務單位一一答覆,並承諾積極改善缺失。
  最後,張樹義分局長感謝與會貴賓蒞臨支持與鼓勵,表示未來雙溪派出所執行重點仍持續在「治安」、「交通安全」以及「為民服務」等三大方面,有效運用社會資源,建構社區警政網路共同維護社區治安,提升為民服務內涵,降低民眾被害恐懼,提高民眾對警察之信賴感,以最優質的警政服務,增進民眾快樂、幸福指數,以無窮民力來協助有限警力,塑造「互信、安全、溫馨」的社會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