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人物特寫-潮州女警真「給力」 耐心勸阻詐騙




屏東縣潮州鎮一名婦人,接到「假檢警」電話,告訴她健保卡遭盜用、帳戶被監管,成了詐欺共犯,要她設法籌款新台幣30萬元,轉匯給檢方保管;婦人現居偏僻地區,不常看新聞,也不知道是詐騙手法,儘管是老掉牙的詐騙方式,但婦人因為無人諮詢,信以為真,誤認為會被通緝、收押,跑去解除壽險並跟親友借錢,親友覺得奇怪,堅持帶她到中山路派出所求證。
但看到真的警察出現在她面前告訴她,你被騙了,這是詐騙手法,她反而不相信,害怕被收押,堅持要匯錢。因為接到假冒的檢警電話,告訴她帳戶被盜用,成了詐欺共犯,要求監管帳戶裡的現金,還要她不得張揚,一聽就知道是詐騙集團的慣用手法,但婦人依舊執迷不誤。中山路所81年次女警陳姿伶不厭其煩,再三用「不輪轉」的台語夾雜國語解釋,並由所長江啟超出面,以實際新聞案例講解,供婦人及其親友知悉詐騙手法,終使婦人放下擔憂之心情。
受騙婦人家屬:「這種詐騙伎倆,也只能騙老年人;十分感謝警察幫忙而免於被騙。」為使婦人放心,警方隔天主動前往婦人住處關心,並替婦人接聽詐騙電話及教導婦人如何反詐騙,使婦人直呼:「警察真的揪甘心!」。潮州警察分局長張偉中呼籲,民眾接獲可疑電話或來路不明之信件時,應保持警覺、冷靜查證,謹記反詐騙3步驟:「保持冷靜、小心求證,立即撥打165110報案電話」,千萬不要受騙上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