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人物特寫-傾聽青少年心聲 樂當心靈捕手






桃園縣政府警察局少年警察隊少年輔導員游絲晴致力於輔導青少年工作,將原本令家長、學校頭痛的偏差行為少年拉回正軌,協助迷途青少年找到正確人生方向。
游絲晴說,從高中開始便立定志向,希望能以專業助人工作做為終身志業,後來順利考取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畢業後本著投入青少年輔導工作的興趣與熱忱,考取少年警察隊專任輔導員從事少輔工作,藉由個人諮商輔導的豐富學識,分發到楊梅分局後,她不但第一線輔導由員警、學校轉介或家長委託輔導的青少年個案,更走入學校周邊社區做熱點探訪,主動接觸高關懷少年,並辦理生動、活潑、有意義的外展工作來提升輔導成效。
「兒童青少年問題常生根於家庭、顯現於學校、惡化於社會」,游絲晴希望能透過學校、社區、警政及民間機構等資源的連結,降低青少年犯罪的潛在機會。從事少輔工作近三年,她說行為偏差的少年通常都來自破碎家庭、甚至有被家暴的痛苦遭遇,其實大部分青少年只是希望能夠有人同理心的聽他(她)們說話,家長或老師應多傾聽、理解孩子的想法而不是急著糾正,這將有助於親子及師生關係的改善。
雖然在輔導過程中常遇到挫折,青少年輔導也無法立竿見影直接看到成效,但游絲晴說,即使只有一個青少年返回正途,對於助人工作者都是莫大的鼓勵。未來也將持續盡心盡力,為縣內青少年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