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

即時訊息-咖啡學習營 桃警外展活動讓青少年用心體會煮一杯好咖啡






在陣陣香醇的曼妙氛圍下,輔導員老師帶領這幾位青少年一步步愛上咖啡,也都學會沖煮出一杯可口的美麗滋味!
101年起,桃園縣政府警察局少年警察隊的輔導員開始投入「外展工作」,所謂「外展工作」就是輔導員主動走進社區了解青少年的活動區塊,與其建立友好關係,利用各種方案、活動及宣導等方式,提供高關懷少年適切的服務,發展其多元性向、增加正向休閒活動的接觸機會,進而協助解決個人困境並提升輔導效益。
這次的「咖啡學習營」就是屬於外展工作的持續性方案,參加的成員大部分都是在校讀書意願低落,甚至本身就是高關懷的學生,而第一堂課主要是在認識咖啡豆種類、產地及沖煮工具等等,因為在進入實作課之前,老師要讓學生有基本的認識,才能一步步帶大家展開為期八次的探索咖啡旅程。
在整個課程中,大夥最感興趣的在拉花的部分,看到老師精湛的拉花技巧,讓同學們都目瞪口呆,完全不敢相信一雙手加一支牙籤,就可以畫出卡通人物及許多精美的圖形。但是在開始拉花前的準備工作可是不能馬虎,要先學會牛奶加熱發泡,再來是快速又穩定的倒入杯中讓牛奶與咖啡結合,光是這兩個步驟就讓大家練習了兩堂課。同學彼此在分享自己的成果時,深刻體會到一個作品是否完整,除了一點點的繪畫天份外,主要在於準備過程是否是否專心及認真,紮實的基本功是不可忽略的。
課程的後半部,就是開始教大家如何煮出屬於自己風格的咖啡,老師說咖啡是一種神奇的飲品,抱持著不同心情及態度煮出來的咖啡,所呈現出的味道也就不一樣。咖啡如此神奇之處,慢慢地引發學生們的興趣及好奇心,也能體會老師所說:「要認真的對待咖啡,每個步驟都要專心認真的去做到完美,才能煮出一杯好的咖啡!」。
每週一次為期兩個月的咖啡學習營很快結束了,不敢說這次的課程能帶給每位同學多偉大的夢想及抱負,但過程中他(她)們對咖啡有全新不同的觀感,無形中也展現出專注投入的臉龐,原本不相識的彼此也成了好朋友,在這盛夏午后的咖啡店裡,我們聞到的是咖啡香,嚐到的是咖啡醇,眼裡心裡出現的是一群認真可愛的青少年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