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特色派出所-南橫守護者 領角鴞造型的梅山小隊





在南部橫貫公路110公里處,玉山國家公園南橫園區入口的梅山遊客中心旁最具特色的建築物當屬內政部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六大隊具有貓頭鷹造型建築物之梅山小隊。
當年設計建物時,因為當地領角鴞眾多,故以貓頭鷹做為建築物的外觀設計。貓頭鷹因為外形長相可愛,是在世界各國中普遍受到國民歡迎的吉祥鳥類,在希臘神話裡,貓頭鷹被視為智慧之神「雅典娜」的象徵,代表著智慧與勇氣。而在西方國家許多的兒童文學裡,貓頭鷹也常被塑造為象徵1位沉默寡言的睿智長者,在臺灣原住民文化中,貓頭鷹則是布農族傳說裡如送子鳥的一種吉祥物。
相對於警察工作總是給人嚴肅的印象,反觀於貓頭鷹建物的可愛造形,則能給予洽公民眾完全不同的觀感,且融入在地的布農族文化,對於鐵漢、正直、執行 取締的機關形象亦有所助益與提升。 
保七總隊第六大隊梅山小隊的職責主要是執行國家公園法的法定職掌工作與任務,另對於為民服務的工作亦不遺餘力,如山難發生時,適時給予登山客必要的支援與協助。
雖從988月份八八風災至今發生不下數十次大自然風雨的摧殘與考驗,讓進入小隊的道路依舊顛簸跳躍、崎嶇不平,但同仁熱忱的服務心,讓路不再覺得遙遠、顛簸,且同仁們堅守崗位,謹守本分,就像貓頭鷹一樣無時無刻永遠守護著南橫園區這片山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