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日 星期一

【守護鄒族文化 @ 兼具觀光服務特色的達邦派出所】












 隷屬於嘉義縣警察局竹崎分局,坐落於青山綠水間氣候宜人、風景優美的「達邦派出所」,因阿里山鄉公所遷移至樂野村,原名為達邦分駐所,後來內政部警政署改名為達邦派出所,海拔標高約900公尺。
    達邦派出所轄內範圍只有一個村,正是位於阿里山山脈末端的達邦村,是鄒族的故鄉亦是鄒族最大部落。由達邦社、特富野社集合而成的大村落是鄒族文化的發源中心。兩社各擁有著一座KUBA(男子集會所),KUBA是鄒族部落最重要的場所,用於教育、訓練和議事,更是鄒族族人所認為的命脈所繫之地。而每年的mayasvi(戰祭)也都會在這兩個社區裡輪流舉行。
    說到mayasvi,達邦是少數到現在都還保留著許多鄒族的傳統習俗、祭典和文物的村落。村內每年都會舉辦豐年祭、戰祭、生命豆祭…等慶典。達邦派出所便是要達成守護鄒族文化的理念,每逢祭典一定會規劃專案勤務,疏導旅客人潮,並維護祭典會場的人民安全,此舉更深獲當地的鄒族族人肯定。
    轄內有許多富有生態的景點,其中特富野古道一帶之景更是令人嘆為觀止,特富野古道以碎石和枕木相間組成,每隔五百公尺就設有一座指示標和兩張原木休閒椅。在古道的入口處和中間段則設有原木古色古香的涼亭各一座。延著步道遍佈著蔥蔥鬱鬱的竹林及杉木林,在近特富野的入口處甚至還可以看到高聳入雲而足以遮天的蒼勁古木。這片範圍涵蓋了中低海拔的原始林不但有著風格迥異、種類多樣的植物,也同時造就了極為豐富的野生動物資源。白耳畫眉、酒紅朱雀、青背山雀、紅尾鶲、白頭鶇等鳥類都常在此興奮跳耀、聞風起舞,這也讓許多賞鳥人口耳相傳的推薦這裡為最佳賞鳥步道。
    達邦派出所的警察同仁兼顧為民服務及促進社區發展的使命,對路過遊客提供服務工作,當有登山旅客迷路或發生山難時便能及時伸出援手。近年登山迷路搜救3件共8人、為民服務16件,對於只有少數警力的達邦派出所而言,能作多方位服務,確實令人讚許。
貼心小提醒:特富野古道若想走完全程,需要極佳的體力。如果擔心身體會不堪負荷,可以從阿里山自忠往特富野方向前往,至3.2公里處折返。這一段路地勢較為平坦,沿途風景也極佳。若想遊賞全程卻心有餘而力不足之時,可將汽車開往特富野,再由接駁車前往自忠。
達邦派出所:嘉義縣阿里山鄉達邦村125號。
服務電話:05-25110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