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高雄市警局邀請鑑識專家李昌鈺博士分享「初階血跡型態繼續教育」專題】





鑑識科學證據佐證案發經過,將嫌犯繩之於法,並與世界先進國家科技同軌前進,是高雄市政府警察局長陳家欽到任以來積極推動重要工作。320日該局刑事鑑識中心主任許順成向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爭取邀請享譽國際鑑識專家李昌鈺博士南下蒞局演講「初階血跡型態繼續教育」專題,以血跡在刑案現場所代表的意義,並以參與國際矚目的兇殺命案處理,釐清兇殺、意外死亡及自殺等不同案例,引進美國偵辦案例精闢的詮釋,及豐富的參與各類刑案偵辦之鑑識專業經驗,期能激發鑑識人員,在兇殺命案鑑識採證時有新的思維,也與當前世界潮流趨勢同步接軌。
    李昌鈺博士是鑑識專家,自中央警官學校(中央警察大學前身)畢業後,奉派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外事巡官,後赴美國留學在紐約市立大學強傑刑事司法學院鑑識科學學士,接著又先後取得紐約大學生物化學及分子化學碩士及博士學位。李博士在紐海芬大學擔任教授,並成立鑑識科學系,並曾擔任康乃迪克州公安廳長、首席刑事鑑識專家、康乃迪克州刑事實驗室主任。李博士鑑識過矚目重大案件,例如絞木機命案、美式足球明星O.J.辛普森殺妻案、前白宮助理顧問文森‧福斯特自殺疑案,以及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後的鑑識工作。數度回到國內協助幾個重大刑案的鑑識,包括前桃園縣縣長劉邦友血案、彭婉如命案、白曉燕命案、三一九槍擊事件等,最近為蘇建和案,處理過許多各類謀殺及自殺案件,勘察刑案現場鉅細靡遺,勘察認真經驗豐富足為後進表率。
將刑案現場的「物體、犯罪現場、被害人、嫌犯」與物證做交叉連結,將科學證據經由嚴密的採證流程,經由鑑識科學的個化確認,提供偵審機關的詰問審訊需求。「讓死者生前被害之經過,經專業詳盡仔細勘察採證,闡述案發可能經過」,是鑑識人員的最高任務要求。
李博士編撰「犯罪現場」、「讓證據說話」、「重返犯罪現場」等多本著作,以供後進研習鑑識的經典教材。李博士最喜歡的工作還是在教學與刑案偵查,為鑑識工作而努力,使鑑識科學與刑案偵查結合,繼續為被害人與無辜的人申冤。期盼藉由本次講習能繼續提升國內的鑑識技術,齊心做好每一場的鑑識採證任務,做好各項證物的監管鏈,完成法庭偵審攻防的任務需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