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保七總隊連續救援畢祿山登山客墜崖及無名山登山客失聯】






保七總隊第九大隊在日前接獲台中市消防局電話通知,畢祿山區89K處有一名陳姓登山客不慎跌落山谷,請求派員會同巡山員協助消防隊前往救援。16時許合歡小隊長蕭國元與警員李碩斌配合合歡管理站巡山員胡文雄、花蓮消防隊5名隊員,共8名人員前往救援。
救援人員於820林道入口集結時,與患者領隊陳翰苑連繫,渠表示傷者陳小姐(家住新北市),登畢祿山返程時在8.9K處不慎失足跌落山谷約15公尺處,目前有其他山友在場幫忙救援中。
救援人員即於1830820林道登山口進入前往事故位置救援,於2110分抵達事發地點,經檢視患者主要傷部為頭部有撕裂傷,傷者身體虛弱已無法行走,為求保險決定以輪流背負方式將患者連夜送下山治療。
當時山區已經進入寒冷而黑暗的深夜,環境十分艱困,沿途救援人員不偎低溫寒冷,終於在2350分將患者送至登山口,並由南投消防隊送往榮民醫院埔里分院治療,完成救援任務。
兩日後,即31日約16時許,大隊勤務中心再接獲通知,轄區內無名山有一位登山客失聯,請求派員協同消防隊前往救援,經與梨山消防隊聯繫後即準備至730林道登山口集結,於19:40許梨山分隊通知失聯者已經連絡上任務取消;但是23:30再次接獲通知,該名登山客雖已通過電話但並未尋獲,請再派員支援,小隊經與梨山分隊聯繫後決定於2日上午5時集結搜尋。
2日上午11時許由無線電得知失聯的登山客彭小姐已由同行隊友尋獲,人員平安但身體虛弱,經梨山消防分隊回報該大隊後,為求審慎,救援隊繼續前往搜尋彭小姐,向甘薯南峰挺進,於2330分許於耳無溪營地與彭小姐及同行4名友人會合,人員就地休息至天亮後,人員恢復體力後,護送該隊人員返回登山口,約314時許全數人員平安到達730林道9.5k停車處,任務圓滿結束。
保七總隊第九大隊提醒登山民眾應做足準備後上山,並衡量自身體能狀況決定是否繼續攀登,或先行撤退下山;無論登山路途長短、高度如何,皆應偕伴同行,切莫落單;另外,進入山區一定要注意保暖,帶足禦寒衣物以備不時之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